天气预报
走朝阳大路 赏绿色稻田
张桂冬
日期:2020年08月21日 来源:

朝阳乡位于德惠市东南部。与九台、榆树、舒兰三县市区交界,素有“鸡鸣闻四县”之雅称。全乡幅员面积148.9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万公顷,其中90%为水田区。

 

得天独厚  资源丰富

 

朝阳乡东临松花江,西靠大跃进水库,境内有一江三河五泡及两座电灌站,松花江水自流灌溉面积达到80%,在水田生产上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朝阳乡以“绿色经营,特色发展”为根本理念,9000公顷水稻中有近5000公顷水田种植“小町米”,年产水稻10余万吨,全乡注册绿色品牌20个、有机品牌3个、绿色稻米有机认证4家。有稻米加工企业17家,总产值达19.5亿元。

 

龙头带动  品牌引领

乡党委政府大力扶持域内企业,注重发挥龙头引领作用,鼓励特色经营模式,辐射带动全乡企业蓬勃发展。德惠市聚隆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占地20000平方米。公司按照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收购,分散经营的模式,逐步走上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发展之路。德惠市佳峰米业有限公司,拥有国内先进的自动化大米加工生产线,日加工能力300吨。江水人家米业与本土的电子商务运营中心联合,走出了一条互联网+精品农业+私人餐桌的新型销售模式,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半顷田“私人订制”项目,采取有机种植方式经营,订制者可远程监控育苗、插秧、田间管理、收割、加工等生产全过程,确保订制者吃上绿色、有机、放心米。项目订制4800元/330平方米,由最初的试点经营土地30亩,发展到1500亩。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30多个城市,市场认可度高,效益可观。佳龙公司的吉地嘉禾高端有机大米项目在朝阳乡长沟村种植50公顷,有机稻米价格不菲,全部进入高端市场。

 

规模经营  创新发展

打造“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规模化经营。成立了德惠市联阖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重点打造小町米品牌,吸纳400多户农户近700垧地加入合作社,由专业技术人员全程指导,采取绿色种植模式经营,“小町米”品质得到飞跃。开展稻田养蟹、养虾试点。从南方购进蟹苗、虾苗,采取蟹稻共生、虾稻共生方式,增加土地产值,增加农民收入。全乡试点开展稻田养蟹、稻田养虾面积5公顷,逐步在全乡大力推广。

休闲农业  特色旅游

借助独有的松花江畔清代贡江碑、半拉山望云寺自然风景区、唐渤海时期的双城子古城遗址等历史景观和朝阳乡独有的鳇鱼岛、桑葚林、大沙坑垂钓场等自然景观,积极发展休闲旅游业,滨江旅游方兴未艾。

走朝阳大路,看滨江小镇,赏绿色稻田,品德惠小町。未来的朝阳,将以“无公害、绿色、有机”为发展方向,高标准建好优质、稳定的“德惠小町”生产基地,充分整合域内资源,努力建成集绿色饮食文化于一体的特色滨江小镇。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