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在追梦路上的“浪漫”夫妻
周晓羽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8月17日 来源:

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德惠市朱城子镇沿河村农民刘士城夫妇,通过多年的摸爬滚打,努力拼搏,实现了由务工农民向创业农民的华丽转身,用执着的韧劲铺就了浪漫的“玫瑰事业”。夫妻二人的十足干劲,让我们看到了当代新型农民的风采。夫妻二人的同心协力,共同筑起了幸福新生活。

提起订购玫瑰花,我们首先想到的是鲜花店。而刘士城夫妇创建的“程雪家庭农场”却可以让你体验到置身玫瑰园中,一边欣赏鲜花,一边选购鲜花的惬意之情。在这里,现有28栋玫瑰花大棚,从五一开始,玫瑰花大规模上市,一支支靓丽的玫瑰花带着芳香投入到爱美之人的“怀抱”中。

夫妻二人看着“玫瑰事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心里满满的幸福,然而当初在大棚里种植玫瑰花的新奇想法,曾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

刘士诚对创业的执着,来自于他对市场行情的精准研判,来自多年打工的经验,来自艰苦创业中的磨练。他年少外出打工,从学徒工开始做起,不怕苦、不怕累,还善于学习,勤奋上进,在实践中使自己快速的成长。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与鲜花有了接触,也看到了鲜花市场蕴藏的巨大商机,这也为他日后创业埋下了种子。

“最早去城里打工的时候,我是当司机,每天从批发点往各个花店送鲜花,花都是从云南那边空运过来的,价格很高,当时我就在想,咱们本地能不能种,于是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试着种了点。”玫瑰花园区负责人刘士城说到。

据刘士城妻子杨雪介绍,最开始建了两栋棚的玫瑰,由于不懂技术,投入血本无归。

面对挫折,刘士城夫妇没有放弃,骨子里不服输的韧劲让他们从失败中总结经验,认真钻研,外出学习。

“后来我和妻子两个人就去了云南昆明学习,因为昆明是玫瑰花的主产区,到那学习了技术,加上种植过程中慢慢的摸索,积累经验。那时候我们一天只能吃上一顿饭,每天晚上可能就睡三四个小时,每天都在想种花出现的这个问题,咋能解决啊?”刘士城回忆起最初种植鲜花的艰难。在种植之初,为了节省开支,治虫、施肥、修剪、采摘、包装等环节,刘士诚、杨雪夫妻二人都亲力亲为,一朵朵鲜艳靓丽的玫瑰花,倾注了二人的全部时间、精力、金钱,玫瑰园内处处呈现出他们对玫瑰的热爱。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让刘士城夫妇看到农村发展巨大机遇,从2018年开始,刘士城夫妇连续三年追加投资进行扩建,如今,玫瑰花园区已建成花棚28栋,种植十余个优良品种,四十多万株玫瑰花,刘士诚与杨雪也成为远近闻名的“玫瑰夫妻”。不轻言放弃,刘士诚夫妇度过了艰难期,从“熬日子”到“奔日子”,终于迎来了收获。

据刘士城介绍,今年第一批520鲜花市场销量受疫情影响略有降低,按照目前市场行情今年整个园区的纯收入能达到200万元。

刘士城与杨雪在创业的路上历经坎坷,风雨兼程,一路劈波斩浪,用勤劳双手干出一片新天地,正在迈向小康生活。事业的红红火火并没有让他们感到满足,而是激起了更大的发展动力和社会责任感。随着产业的扩大,下一步,刘士城夫妻二人打算发展民宿旅游,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小康,饱含着中华民族对幸福的憧憬和期盼。奋斗是实现幸福的必由之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政策利好基础上,以奋斗为基调,立下脱贫志向、树下致富决心,心无旁骛、拼搏进取,我们每个人都可在新时代唱响自己的圆梦曲。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