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长白县财政局:多措并举加强扶贫资金监管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8月11日 来源: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长白县财政局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工作,积极发挥财政职能,做到扶贫精神及时落实,扶贫政策认真落实,扶贫工作优先安排,扶贫经费首先保障。为保证财政扶贫资金切实发挥效益,长白县冲破思维藩篱,创新监管思路,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不断完善政策,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确保了财政扶贫资金的安全有效运行。

加快扶贫资金支出进度。为保障扶贫资金及时拨付,促成项目早建设、早收益,财政局对扶贫资金管理涉及的多个主管部门加强协调,及时函告,主动沟通,确保部门之间相互配合。同时,采取实地考察及时了解项目进展,层层传导压力,切实以问题为导向,优化流程,努力做到扶贫资金支出均衡、有效、安全。

完善制度建设。为了更好统筹规划、分配、管理扶贫资金,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财政局制定的《长白朝鲜族自治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实施办法》;《长白朝鲜族自治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为了让基层扶贫资金的使用更加规范,长白县财政局制定了针对财政所拨款的《长白县财政局关于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管理的指导意见》。办法及指导意见明确了资金的使用方向及各部门职责分工。

     认真开展扶贫项目资金绩效工作。为进一步完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充分发挥绩效评价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导向和激励作用,长白县财政局按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工作的要求组织扶贫项目主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等几部门联合财政专项资金和整合资金项目绩效目标评审会,对全县扶贫项目进行了绩效目标审核。同时为了客观的反应自身存在的问题,保障扶贫资金安全有效的使用。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已完工项目对照绩效目标进行财务、项目实施情况的验收,使对工作成效的评价更加客观准确。建立严重问题不得评优的机制,强化了标尺作用。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