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发展田园综合体 继红村致富路越走越宽阔
邢云子 记者郭小宇
日期:2020年07月14日 来源:

三道湖镇继红村位于靖宇县东南部,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为农业种植、养殖和劳务输出。2016年以来,继红村通过实施“以奖代补”、“因户施策”和就业扶贫等措施,着力解决贫困户人均收入问题,2018年底,村人均收入达到6800元,而截止到目前,贫困人口平均收入超过6000元。

继红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金波并没有满足于此,他一直在谋划如何让村里能够有长久收益。2019年,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结合县委县政府出台“一谷一城”实施方案,积极谋划田园综合体项目,推动全村产业发展。他们通过春节拜年、组织三八节座谈、走访村民、组织村民代表到临江坡口村、松岭雪村实地考察等形式,向广大村民宣传国家经济发展政策,向村民介绍田园综合体发展的意义和前景。该项目计划投资7710万元,共分三期完成。项目建成后,立足滑雪、漂流、观光采摘、设施农业、绿色有机农业、特色农业、精品农业、高效生态科技型农业以及融合自然和人造景观,形成“可漂流、可滑雪、可垂钓、可览、可游、可居、可狩猎、可餐饮、可农耕体验、春赏花、夏摘果、秋赏红叶、冬滑雪”的环境景观,集花卉和中草药种植加工、漂流、观光旅游、休闲娱乐、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科普教育、关东农家乐民宿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实施后,将形成一个集休闲、度假、娱乐、游览和观光为一体的生态农业旅游田园综合体,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树立一个全新的乡村生态旅游度假区形象,使周边的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和改观,为周边地区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能够有效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村集体组织农民通过自主种植经营、务工、房屋租赁或改建民宿、土地流转等多途径获得收益,成为田园综合体共建共享的直接受益者,农民是田园综合体的最终受益者。

2019年,他们首先谋划建设了继红村田园综合体中药材花海项目,组织靖宇县昌信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村民共同种植了1000多亩的中药材花海,有蒲公英320亩、菊花120亩、桔梗亩30亩、紫苏60亩、油葵516亩,共得补助资金80多万元,其中村民得到补助款46万元。项目的实施既让合作社增加了收入,也让村民得到了更大的实惠。特别是让有部分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村民实现了不用出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的愿望。其中有11户贫困户参与土地流转,并有多人参加田间劳动和管理,切实增加了贫困户和村民的收入。今年合作社又种植了400多亩的中药材,其中有近300亩的中药材花海,有130亩紫苏和130亩菊花,还有30亩的桔梗。

为配合田园综合体花海项目,他们还在县里的帮助下协调资金5万元,将村口高架桥下面的深沟和垃圾场改建成近4000平方米的停车场,从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推动了继红村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去年8月份以来,继红村陆续接待游客6000多人,极大地提升了继红村的知名度。白山市妇联、人社局、农业局、文化旅游局到村里实地考察后,授予继红村“白山市妇女农家乐乡村休闲旅游示范单位”。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