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坚守一线 倾情驻村
辉南县马家岭村驻村干部隋凤辉工作事迹
肖景太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7月14日 来源:

2018年6月,隋凤辉接到了一个“特殊的任务”,原来是通化市中心医院决定选派他到辉南县朝阳镇马家岭村驻村。隋凤辉当时的心情既激动、又惆怅......经过了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认为脱贫攻坚是政治任务,能够参与是组织的信任,最终他撇下思想包袱,时年45岁的他义无反顾投入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开始了长期的驻村工作。

体验民情,办好乡亲们的每件实事

驻村工作以来,隋凤辉积极配合第一书记,团结村“两委”干部,认真学习扶贫政策,定期走访贫困群众,分析致贫原因,制定脱贫举措,尽心竭力为贫困群众办好每件事儿。朝阳镇马家岭村有131户208名贫困人口,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交通不便,如何帮助乡亲们脱贫、过上好日子,是隋凤辉和队友时常探索的“课题”。

隋凤辉牢记组织重托,迅速转变角色,白天挨家挨户走访,晚上想办法、出点子。为了深入了解贫困户生活情况,要求自己走访要做到“四个一”,就是他每年要与全村贫困户吃1顿饭,干1次农活,进行1次谈心,在贫困户家中住1晚。隋凤辉的“四个一”走访机制为驻村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让他真正体会到了贫困户的酸甜苦辣,下定决心为乡亲们办好每件事儿。

     马家岭村贫困人口年龄较大,无劳动力、弱劳动力人口居多,适合发展庭院养殖。几年来,隋凤辉与队友累计协调帮扶资金16.76万元,为贫困户免费发放鸡雏1.94万只,采取“统一分发、分散饲养、统一销售”方式,为贫困户提供“购销一站式服务”,通过饲养、销售鸡雏,贫困户户均能增收2000元以上。隋凤辉与第一书记张健、队友宫国文协调包保部门为55户贫困户维修房屋、更换窗户、保暖、硬化庭院、修建通行桥、清扫卫生、更换供电线缆。帮助7户贫困户维修改造了房屋,为1名尿毒症贫困患者提供了往返和午餐费用2000元,为1户贫困大学生提供了2000元助学金,为1户贫困瘫痪子女提供电脑1台,帮助5户贫困户办理了特困供养,协调2700元给1个自然屯购买了无线广播设备。为乡亲们销售园林花卉190余万株、蜂蜜2000余斤、本地鸡1000余只、草编产品300余件。几年来,隋凤辉时刻把乡亲们的事当做自己的事,竭尽全力为乡亲们办好每件事,解决好每件问题。

转变民风,丰富乡亲们的文化生活

隋凤辉认为党建工作是打赢脱贫攻坚的基础保障,他积极配合第一书记抓好党建工作,按月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制定了村规民约,推进村民民风提升改善。两年多来,隋凤辉与队友带领全村党员参观了“靖宇陵园”“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四保临江纪念馆”,并到柳河县四清村参观学习脱贫产业项目,充分挥发了驻村干部带动作用,增强党员服务群众的思想认识和宗旨意识。

随着驻村工作深入推进,隋凤辉发现村民文化生活相对单一,村民业余时间普遍都聚集在小卖店打麻将、玩扑克,没有文娱活动。看见了村里“尘封多年”的音响,隋凤辉亲自动手,修好了音响,组织村民扭秧歌,跳广场舞,逐渐把村民的兴趣调动了起来。一开始,村民思想相对保守,学习广场舞的人不是很多,年龄大的村民还担心被人笑话。隋凤辉变身“广场舞教练”,在网上下载了群众喜爱的广场舞视频教程,领着大家边跳边学。虽然舞步不太熟悉,但是乡亲们却乐在其中,村里男女老少逐渐都喜欢上了广场舞这项活动。2018年9月,在隋凤辉的主张下,马家岭村举办了“喜迎国庆”村民运动会,协调市直包保部门和镇政府为村民购买了广场舞音响和服装,精彩的广场舞表演得到了包保单位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2019年隋凤辉争取了投影仪1台,春夏时节傍晚,隋凤辉在村部广场播放电影、党建专题片、扶贫宣传片,乡亲们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了,对脱贫攻坚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入了。

    智志双扶,增强乡亲们的脱贫本领

隋凤辉认为扶贫先扶志和智,让乡亲们有一技之长、树立脱贫信心才是解决贫困的根本方法。起初很多群众认为,搞技能培训用不上,但隋凤辉认为,只要符合村民的特长和需求就能用得上。很多村民有电焊技术,但没有证,隋凤辉结合实际,组织村民开办了电工、焊工培训班,协调人社局、就业局、职教中心等部门,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到村培训,目前全村已有24人取得电工技能等级资格证。村民马云禄去河北打工回来说:“咱这个证老管用了,现在有很多建筑企业没有证真不要啊”。很朴实的一句话,证明隋凤辉选择的培训项目是对的。

隋凤辉发现农闲在家的妇女基本无事可做,就与第一书记商量,如果把农闲在家的妇女集中起来学习草编,利用包米莴子编织产品,不仅能学会一门技术,还可以为家庭增加收入。隋凤辉经过多次调查研究,考察了通化县草编企业,并与其达成合作意向,对草编产品进行收购。村民期待已久的草编培训班在隋凤辉的积极推动下开班了,40余名妇女参加培训,为期15天,无1人请假。有些学员白天上课学习,晚上回到家里继续练习,全村妇女学会了从简单编织到复杂编织,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艺品相继亮相,为留守妇女探索出一条增收新路。此外,隋凤辉又组织开办了月嫂班,120多名妇女参加,50人考取了技能等级资格证。

在帮助村里发展的路上,隋凤辉充分了解民意,围绕当地优势,鼓励党员干部发挥产业项目带动作用。徐桂香在他的帮助下,发展了90亩中草药种植产业,带动15人务工,年务工收入4万余元;孙玉芬组建了20余人的插秧队、栽花队,带动务工收入6万余元;尹立辉带领6户村民发展了养蜂产业,蜂蜜年产量万余斤。如今的马家岭村增收致富的途径宽了,乡亲们就业本领增强了,隋凤辉感觉这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两年多来,隋凤辉将全部精力都投入驻村工作,舍小家顾大家,默默无闻、不计得失。今年2月初,隋凤辉的母亲脑出血住院抢救,昏迷14天,当时,正值疫情爆发期,隋凤辉毅然坚守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第一线,重病的母亲全靠妻子一人照料,当时一想起母亲,他便眼角湿润、声音哽咽......

驻村扶贫两年多,隋凤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视群众为亲人,得到了村民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2018年被通化市中心医院评为扶贫工作先进个人,被朝阳镇政府评为先进共产党员,2019年被通化市中心医院评为优秀扶贫干部。

隋凤辉将荣誉视为鼓舞,他说:“参与脱贫攻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帮助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驻村干部的根本义务和最大心愿,我将继续竭尽全力驻好村,为乡亲们办好每件事”。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