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依法保护草原 建设美丽吉林
——吉林省2020年草原普法宣传月启动仪式在乾安举行
赵冷冰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6月20日 来源:

6月份是草原普法宣传月,6月18日,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在乾安县井方民族广场举办草原普法宣传月启动仪式。旨在号召广大人民群众认真学习《草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做到知法懂法,拒绝各类破坏草原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并勇于举报破坏草原的事件,做到守法、护法。

乾安县大布苏镇草原广袤,近年来,通过加大草原保护力度,这里再现了草长莺飞,茫茫草原翻绿浪的景象。

乾安县大布苏镇夙字村农民崔有发说,我是乾安县夙字村农民,现在政府对草原加大保护力度,把草原都保护起来了,现在的草都非常茂密,长得也好,也给农民带来了效益,刮风也不起土了,也不起碱面了,农民的地也好了,收益也提高了,现在这里野生动物也多了,啥都有了,这草现在恢复的根早前一样,草都挺深,草好了,生态环境好了,我们农民生产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大家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变化。

吉林省草原资源丰富,现有草原面积1037万亩,其中天然牧草地305万亩,人工牧草地57万亩,其他草地675万亩。全省草原禁牧面积836万亩,基本草原划定面积510万公亩。是吉林省发展现代草牧业的重要依托,更是维护生态安全的天然屏障。近年来,吉林省对草原保护治理工作高度重视,去年重点开展了草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绿卫2019”草原执法专项行动、侵占破坏草原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和吉林省保卫草原行动。围绕这四项专项斗争和行动,开展了草原行政案件摸排、违建别墅清查、环保督查“回头看”、草原法宣传月、草原执法培训和草原执法情况调研指导等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成效。2019年草原违法案件立案数量同比减少42.7%;案件结案率达到92.6%,同比提高了6.5个百分点;恢复破坏草原面积1100多公顷,挽回了大量的经济损失和生态损失。

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处处长封亚全说,这几年吉林省通过加大生态修复和行政执法力度,草原保护得越来越好。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一是对全省草原禁牧。二是加大了资金投入,2019年投入7100万,2020年投入4260万。三是开展普法宣传月活动。今年的宣传月,全省共发放了宣传材料2500本、张贴宣传标语500幅、悬挂宣传横幅500幅、举办法律现场咨询活动 8场次、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媒体宣传3次,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保护草原的法律意识和素质,为有效保护草原生态环境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目前,全省草原植被盖度逐年提高,目前植被盖度达到71.99%,西部草地原保护修复好了,生态环境就好了,农牧民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