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永吉:“保姆式”服务育壮秧
常淼 记者 徐文君
日期:2020年05月07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永吉县一拉溪镇的九月丰家庭农场,看到大棚里绿油油的秧苗长势喜人,农场主肖建波说:“60栋水稻育苗大棚,13天左右完成育苗工作。目前4台大型机械正在田间整地,工人给水稻大棚通风排湿降温,为插秧做准备工作。”

九月丰家庭农场成立于2013年9月,流转土地近5000亩,凭借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产业化运作,基本实现了农业现代化。2016年5月,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九月丰家庭农场正式挂牌成立吉林试验站。依托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家科研单位,九月丰农场每年都试验示范水稻品系、品种1700多个,其中就有袁隆平院士的水稻试验田。农场将富硒高胚芽有色糙米和软香糯这两种功能米投放市场,走差异化发展之路,以满足不同人群需求。肖建波说,农场的发展壮大,农户的致富增收,农业现代化的高速发展,都离不开永吉县农业部门的科学护航指导和“保姆式”服务。

线上农技指导服务。“今年种啥品种水稻好卖?”“下周气象条件咋样?”“现在扣棚早不早?”这是永吉县农民通过农技指导微信群,向县里的农业专家进行请教。为了让农业科技服务在疫情期间仍能畅通无阻,永吉县农技推广部门通过广播、电视、微信、手机平台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线上技术培训与指导,科学引导农户确定种植意向。农技指导微信群、QQ群,永吉县有48个,共发布了《2020年永吉县主导品种及主推技术》等信息1000多条,随时为全县农民提供农技讲解“云服务”,指导农民选择适合本地的主推品种和主推技术。

“保姆式”农资选购。永吉县农业部门指导农民适时做好水稻生产资料的选购工作。选购水稻种子做到“三要”,要到正规门店购买,要买正规包装带标签的种子,同时要索取购货凭证;购买肥料和农药要选择正规企业生产、有正规包装、三证俱全的产品。为避免疫情期间农民扎堆购买农资,农民购买种子、化肥等农资,足不出户,都在网上操作,在家坐等送货上门。

全流程技术服务。永吉县农业部门指导农民做好育苗物资准备,包括种子准备、秧盘准备、种子处理、育苗大棚准备、育苗土配制等工作;密切关注天气,指导相关企业和农户如何储存热量,如何增温,如何提高抗疫性;“倒春寒”过后,指导采取通风排湿、控制温度、控制水分,强根壮秧,科学施肥,补充营养,防病,灭草。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