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吉林省首次发现野生活体河麂
赵冷冰 张彤宇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5月06日 来源:

5月1日,一只外形酷似狍子的野生动物突然造访红石林业局贮木场。据红石林业局贮木场场长王军介绍,最初,当地工人们在远处观察认为是野生的狍子,因为它迟迟不走,工人们每天就扔给了它一些玉米等食物。

5月4日下午,这只“狍子”不知什么原因被卡在了场区大铁门上,后腿因挣扎受伤不断流血。当地工人见状,一面报告了红石林业局动物保护部门,一面买来纱布为它进行包扎并进行了解救。在解救时发现这只动物长了两颗獠牙,而且脾气十分暴躁,叫声巨大,根本不是性格温顺的狍子。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部门接到报告后迅速赶到现场,经过比对确认这是一只雄性河麂。大家齐心协力撬弯铁梁后将河麂装入铁笼送到了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救助处。

5月4日晚,经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专家吴建锋等鉴定,这只野生动物的确是野生雄性河麂。他感慨的说:“这是在吉林省境内首次发现的野河麂生活体。”

据了解,河麂别名獐、牙獐,属于鹿科,被认为是最原始的鹿科动物,分布于中国长江沿岸和东部地区及朝鲜半岛,不结大群,独居或成双活动,最多3-5只在一起,喜食植物,主食杂草嫩叶和多汁而嫩的植物树根、树叶等,行动时常为窜跳式。河麂生性胆小,两耳直立,感觉灵敏,善于隐藏,也善游泳,奔跑迅速,人难以近身。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吴剑锋介绍说,目前这只河麂腿部受轻伤,需在救助地养好伤后,运回发现地放回大自然。

红石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部门负责人介绍说,随着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的持续推进,红石林区生态环境得到不断改善。红石林业局联合当地森林公安等部门每年多次开展“清山清套”等专项行动,不断加大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依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目前,中华秋沙鸭、金雕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和狍子、野猪、马鹿等大中型野生动物纷纷来到吉林红石林业局安家落户,繁衍生息。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