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柳河县提升森林火灾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
李月安 魏静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4月02日 来源:

为保障清明节这一关键节点的森林防火安全,4月1日,在吉林省柳河县,19台森林消防车辆组成的车队开展了大规模的森林防火宣传和演练活动。

柳河县林业局举行了森林消防车发车仪式,向8个国有林场场长颁发了森林消防车的鈅匙。柳河县投资200余万元,统一采购了14台适合山地灭火作战的四驱作战车,配置到各个森林消防专业队。这将进一步提高柳河县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全县森林资源安全,也将进一步夯实吉林省跨区增援作战能力。

发车仪式结束后,新购置的14台四驱作战车和前期配置的制式车辆,共计19台森林消防车辆组成的车队,230名森林消防队员参与,开展了大规模宣传和演练活动。森林消防车队在市区和森林火险重点区域进行了巡行宣传,模拟了突发的森林火灾现场,演练了紧急奔赴火灾现场、森林消防车水炮直接灭火、风力灭火与二号工具合成战术灭火等灭火战术。

柳河县林业局针对所属的9支森林消防专业队兵力分布不均衡的实际,探索形成“立足林场、面向全县”的防灭火作战模式。将新购置的四驱森林消防车改造成集灭火水炮与水泵串联、背负式(便携式)风力灭火机等装备于一身的多功能作战车。每辆车配置5个人为一个班组,接警后快速出击,机动灵活,可独立作战,机动灵活的处置突发性森林火灾,有效减少森林火灾损失,对提高机动能力、节约兵力资源是一种开拓性探索。

今后一段时间,为检验队伍跨区增援作战机动能力,柳河县林业森林消防专业队将进行多次演练。从接到命令到快速集结,从有序登车到迅速开进,每一环节都将认真开展训练,还会把队伍拉到深山腹地和火灾高发区进行实地灭火演练,熟悉森林植被、道路和水系状况,详细了解以往火灾特点和规律,以确保遇有火情队伍能够拉得出、上得去、灭得了,切实把火灾造成的损失减到最小。


柳河县在提高森林消防队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的同时,在严防死守上下功夫,严格管理野外火源,切实落实森林防火责任。清明节前夕,在吉林省柳河县驼腰岭镇黎明村,镇林业站工作人员和村干部一道,走村串户,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叮嘱嘱村民不要上坟烧纸、不要焚烧秸秆,通过签订十户联防责任书,把森林火灾的防范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同时,在主要的入山路口,都派专人把守,对火险等级高的区域组织人员进行巡护,避免火情的发生。

森林防火事关生态安全、人民生命安危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森林防火安全意义十分重大。柳河县是林业大县和重点林区,50%以上的面积是森林,森林防火任务历来繁重复杂,当前又逢清明节关键节点和“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做好今年的森林防火工作,具有极端的特殊性和重要性。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