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科技助力育苗 农民笑逐颜开
张格晶 王文熙 记者郭小宇
日期:2020年04月02日 来源:

春种、夏长、秋收、冬藏,农业种植讲究时令节气,所有农忙操作都以时令为转移。如今,机械化种植观念的转变,带动了农民对机械化一条龙生产需求,也改变了农民单纯向土地要产量的问题。为进一步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农作物质量及产量,近年来,前郭县陆续实施了水田机械化耕种计划,促进农业提产增收。

精细化种植保收成

走进前郭县白依拉嘎乡朝阳堡村孙长林家,他正手拿杆秤称量配制好的水稻育苗土。“现在种地可不是原来的‘一锅出’,要想多打粮食,就得精准化种植,每一秧盘中的育苗土都是有斤数的,多了不利于水稻秧苗生长,少了不能给予充足养分。”孙长林说。

走进孙长林家大棚内,一片忙碌景象,摆放秧盘、施肥覆土、播撒谷种,水稻育苗工作有序进行。“我家有3公顷地,其中2公顷地已有订单,每公顷产出量在18000斤左右,希望今年可以有个好收成。到时大棚里绿色连成片,光是看着秧苗,都能笑出声音来。”孙长林说。为了保证培育水稻秧苗出苗率高,且秧苗没有稻瘟病,前期准备工作十分重要。有着多年种植经验的孙长林,早有了一套自己的种植经验。每年春节过后,他就开始着手备春耕,选购种子和化肥,扣大棚早回温。

科技育苗助春耕

在白依拉嘎乡朝阳堡村周志明家,一台水稻苗盘播种机,在田间地头嗡嗡作响,从一侧放入秧盘,一盘盘土壤——水稻种子——土壤播种整齐的秧盘,形成了流水线运作。机械化播种,既改变了人工操作费时费力,也节省了水稻秧苗消耗。周志明是村里的种植大户,每年种植9公顷的土地,一年收成就是几十万元。

“播种机作业种子撒得十分均匀,上面覆一层土,省时又省功。说起种地,可是一年比一年有门道,原来种植全靠人工,现在种植全是机械化,再也不挨累了。一年种植10公顷左右的土地,虽然看着土地多,机械化种植也就是一周时间,全部完活了。”周志明兴奋的告诉记者。

机械化种植高产出

走进前郭灌区国营红光农场村民张宗杰家的大棚内看到,一条水稻育秧生产流水线正开足马力,源源不断生产出成型的水稻秧盘。“自从我学会了这个播种器育秧,搞起来省功省力,人轻松多了。”张宗杰说。

从前,光是水稻育苗这一项工作,就要三四天才能完成,现在,一天的功夫,水稻培育工作就干得利利索索。现在,不仅水稻育苗播种是机械化,插秧和秋收也都是机械化。

自水田机械化耕种计划实施以来,前郭县相关部门通过组织农民培训、鼓励种植大户传帮带等方法,多方面提升农业产业服务水平,使农业产业集约化水平不断提高。农民种田一改往日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局面,由机械替代人力耕种,将原本需要三四个人才能完成的工作简化为一个人便可轻松完成。以大棚育苗的方式,扎实推进农作物适时早种,延长农作物生长时间,提高作物质量,产量提升达到百分之十以上,每年可为农民增收约十万元。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