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玉米秸秆青储综合利用效益高
日期:2020年01月16日 来源:

青储饲料就是把收获后的玉米秸秆保存下来加以利用,通过青贮技术能将饲料的品质和营养成分保存,而且质地变软,具有香味,能增进牛、羊食欲,解决冬春季节饲草的不足。

青贮玉米秸秆方法甚多,本文仅介绍最基本的窖贮法,便于广大农村普及推广。窖贮法是最常用的方法,用于氨水处理、尿素处理,适用于中、小规模生产。挖窖选择土质坚实,地势高燥,背风向阳,雨水不易冲淹的地方建造青贮窖。窖形一般有圆形与长方形之分,窖壁平直光滑,不透水,不透气。窖的宽度一般应小于深度,较好的比例是1:1.5-2,利于原料本身重量将其压实,并能降低损耗量。窖的大小应根据青贮数量及养畜头数来决定,圆形的一般直径在1.7-3米之间,深度以3-4米为宜,底部要呈锅底形。规模养畜场宜采用长方形窖,宽度在1.7-3米之间,深度以2.3-3.3米为宜,长度随青贮数量而定。长方形窖的边角应呈圆形,以利原料的下降和压实。为减少青贮料的损失,窖底和四周应铺一层塑料薄膜。

氨水用量按3千克÷(氨水含氮量×1.21)计算。如氨水含氮量为15%,每100 千克秸秆需氨水量为3 千克÷(15%×1.21)=16.5 千克。

尿素用量:按3-5千克尿素,溶解在40-55千克水中,将尿素溶液均匀喷洒在100千克秸秆上的比例,堆好踏实。

制作青贮原料最好当天割当天贮。装窖前检查窖底与壁是否铺好“垫底”,窖边是否铺好芦席(防原料受污染与泥土进入窖内),而后开机铡草 (切碎长度不应超过3.3厘米),边铡碎边装,尽量避免切碎的原料在窖外暴晒过久。装入窖内的原料要随时摊开。如原料过干,应均匀洒些水。每装30厘米左右就需压实一次。窖的四周更应特别注意压紧,用石杵夯实或靠拖拉机镇压更好。逐层装满,高出地面 0.5-1米呈圆顶形时封窖。封窖时,先用塑料薄膜围盖一层,加一层软干草,再加土夯实,并将表面拍光滑。封好后,应在距离窖口四周1米处挖一条排水沟,并经常检查窖顶部有无下陷现象。如发现下陷,应重新修复,防止空气与雨水进入。以玉米秸秆青储为例,一般在35-45天可完成发酵过程。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