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务实创新推动江源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郭念彤 记者郭小宇
日期:2021年09月03日 来源: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吉林江源经济开发区将这句话作为座右铭,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从机制体制改革、项目推动、招商引资等方面做出了巨大改变。

求新求变,推进管理模式创新

管理模式就是开发区发展的基本框架。结合江源区经济发展和开发区改革创新的实际需求,吉林江源经济开发区按照优势互补、整合共建、联动发展的要求,谋划“一区多园”管理模式并在全省率先实施,以吉林江源经济开发区为主、各产业园区统筹到开发区管理的“一区多园”管理模式,将人参生命科技产业园、木材加工产业园、煤化工产业园,有机地整合到一起,划归开发区管理,重新规划设立了长白山特色食药科技产业园、木材加工产业园、煤化工产业园、新型建材及新材料产业园区4个园区,“一区四园”规划面积达到13.1平方公里。实施后有效解决了开发区发展规模增长、产业单一、产业聚集度不高和区域资源统筹分配等方面的问题,实现了“1+1>2”的发展效果,有力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

服务至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开发区发展的必要条件。吉林江源经济开发区面对“审批困难”的问题,优化了机构设置,与区政数局联合设立审批代办服务中心,实施项目从招商引资到落地建设以及建成运营后的全链条式服务,尽最大程度降低企业投资的难度,提升项目落地效率;面对“遇到问题找不到人”的问题,改革了服务方式,从企业有事无处找到主动到企业服务转变,印制发放了企业服务卡、设立了服务电话,实行开发区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新服务方式,企业认可度不断上升;面对“项目推进慢”的问题,提升了项目服务水平,打造专业化的服务团队,实行专业的事有专业的人做,实行挂牌督战制,对项目遇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确保每个重点项目的有序推进,提升了服务水平和效率。

多措并举,强化招商引资成效

招商引资为开发区发展提供新鲜血液。吉林江源经济开发区出台《江源工业经济开发区黄金十五条》(暂行),在用地、税收、服务等方面给予投资企业全方位扶持及优惠,增强了地区吸引力。与中国银行、吉林银行、长春农商等等金融机构建立合作机制搭建金融服务平台,为域内企业筹措资金,化解融资难问题提供解决途径。通过积极推进电力改革试点园区建设,推动域内企业享受最新电力优惠政策等措施努力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利用开发区网站、微信平台和国内知名招商公司网络平台开展网络招商。积极拓宽招商模式和范围,采取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多方式开展园区招商引资。近年来,共谋划招商项目30个,签约项目12个,落地建设项目8个。

突出重点,狠抓项目建设推进

项目建设是开发区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项目谋划,立足于江源资源优势、园区承载力和产业长远发展目标,强化谋划深度和可操作性,为招商引资做好充足的项目储备,加强项目服务能力建设和推进服务方式转变,对重点项目明确建设内容和时间节点,采取专班推进、专业团队保障,全天候全方位服务,全力保障项目顺利建设。近年来共谋划实施项目20个,总投资达56.15亿元,山水水泥等一批重点项目实现顺利投产,鼎运焦化、长白山特色食药科技产业园区孵化基地、玄武泥新型涂料、松花玉泥等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