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以创新激发国企发展的澎湃动力
日期:2019年11月03日 来源:吉林日报

一汽新一代重卡解放J7正式上市、旗下HS7智能汽车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中车长客中标我国首条磁浮旅游专线……近来一系列来自省内国企龙头企业的喜讯,让吉林人民倍感振奋。事实证明,只要深入贯彻创新发展理念,下好创新这步先手棋,国企发展就能进入新境界,展现新气象,多年集聚的产业资源优势就会爆发出来,真正发挥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力军作用,在竞争中大显身手。


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国企在组织和实施创新上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只要把国企改革的着力点更多放在创新上,国有企业的创新动力、创新活力、创新实力就会竞相迸发出来,创新驱动发展的乘数效应就会尤其显著。


创新要从体制机制改革上“破题”。三项制度改革、公司治理模式改革,最终目的是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但检验这一切的只能是市场。任何阻碍企业效率提升的组织机构都要一刀砍掉,任何妨碍市场竞争力培育的规章流程都要坚决删减,只要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从组织、流程、分配制度和内部文化上以市场为导向,进行体制机制的“大破大立”,国有企业一样能成为“轻型”“灵敏”“创新型”组织和独立市场主体。“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吉林石化的ABS电镀级新产品的“麻点”瑕疵攻关,一汽解放重卡产品能细分出南方版、北方版以及四季版,这些既是科技创新成果,也是体制机制创新的结果,是体制机制创新催生出企业对市场需求变化的灵敏反应能力。


创新要在人才队伍建设上落脚。以“吉林一号”牵引的吉林航天信息产业之所以快速崛起,就在于我省多年集聚而成的技术人才优势。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企业凝聚人才,不是靠企业领导爱才惜才的高风亮节,而是靠市场压力的真实驱动。当国企体制机制到位,就会形成对市场需求的敏锐反应能力,就一定会根据竞争需求及时合理地配置资源,舍得真金白银的真实投入,引进先进技术装备,激励优秀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营销人才。当国企体制机制创新发力,就会形成真正有激励约束能力的薪酬分配和选拔升迁制度,自然能把优秀人才吸引来并留住,能最大程度激发人才的创新能力和创造活力,为国企的发展壮大奠定不断创新的人力资源基础。


创新要在产品供给侧改革上体现。一汽红旗的智能联网新车型就是通过技术驱动来实现的供给侧改革案例,由传统生产要素驱动转向创新要素驱动,对我省以国企为主力的制造业转型升级而言才刚刚开始发力。一旦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国企就会形成根据市场需求进行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的内驱力,从而自发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优化现有生产要素的配置和组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打造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引擎。


国有企业是吉林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是引领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的排头兵,只要我们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两个一以贯之”,站在深化改革的最前列,勇做解放思想的急先锋和创新发展的实践者,做好“有中生新”和“无中生有”这两篇大文章,国有企业就一定能焕发出与时俱进的勃勃生机,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