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吉林抚松法院
发出行政审判“白皮书” 科学推进“府院联动”
乔元兀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1年01月22日 来源: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1月21日,吉林省抚松县人民法院行政审判法官将印有2020年度《抚松县人民法院行政审判<白皮书>》亲自递交到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西区主要负责人手里,此举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公正及时审理行政诉讼案件、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科学推进“府院联动”良性发展及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近年来,随着抚松地方经济的不断崛起,特别是抚松“一区三城”建设、“二五十百千”工程、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工作及“沈白高铁建设项目征收”等重点项目的陆续启动,这其中离不开法律服务与保障。因此,抚松法院在行政审判工作中,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建立府院联动机制的意见》,制定出台了《抚松县人民政府、抚松县人民法院关于建立府院联动机制的实施办法》,并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府院联动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协调小组、“多元化解纠纷‘府院联动’协调小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府院联动’协调小组”、“涉府执行工作‘府院联动’协调小组”,形成了全县“府院联动”工作“一体化”实施的工作布局,并实行“1+7”工作机制;同时又设立了“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建立“行政争议诉前化解机制”、“重大案件协调化解机制”、“司法建议通报反馈机制”、“司法审查定期通报机制”、“落实裁执分离工作机制”、“旁听庭审评议机制”、“‘府院联合’调研机制”,以此对相关数据指标和问题定期通报、限期解决,加速实现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决。

工作中组织行政法官积极参与县委、县政府重大事项事前研判,并为政府提供司法服务,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尤其针对沈白高铁重点建设项目,行政法官多次与建设办公室开展座谈,对高铁建设项目征收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意见。“抚松县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于去年5月19日正式挂牌成立,同年9月22日,法院牵头组织全县行政执法人员近60人实地观摩行政诉讼案件庭审,以此进一步推动了抚松县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建设。至目前,抚松法院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已成功化解行政争议35件,向行政机关发送司法建议6件。

据了解,抚松法院在总结行政审判工作经验中,提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建议,该建议被县里列为法治政府建设涉诉指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由此各行政机关切实积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出庭应诉的相关要求,大部分涉诉行政机关的负责人能主动出庭应诉,且既“出庭”又“出声”,对于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密切“官民”关系起到积极作用。去年共开庭审理一审行政案件17件,发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知书17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6件,应出庭应诉率为94.1%。

“通过向涉府机关发出行政审判《白皮书》,使之积极履行职能法定化,并按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责清单行使权力,使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这是行政法官接受采访时表示;“真是太好了,有了法院提供的《白皮书》,这将从根本上帮助我们在征收过程中更加科学、民主、依法决策,避免在补偿不到位、程序违法或违反程序正当性、未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易出现的不良情况下,能够依法正确作出征收补偿决定……”,池西区负责人在学习研磨《白皮书》后表示。

抚松县法院通过对2020年度行政诉讼案件及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基本情况和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全面总结和分析,并对行政诉讼当中暴露出行政执法和应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向涉府机关发出行政审判《白皮书》,提出若干工作建议,旨在实现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推进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和实质性化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和保障抚松经济高质量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