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吉林抚松法院举办行政执法培训
乔元兀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1年01月18日 来源:

吉林抚松法院举办行政执法培训

1月15日,吉林省抚松县人民法院主管行政审判工作的副院长带领行政审判专业员额法官、法官助理等一行5人走进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一场题为“抚松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行政执法培训会”即将开始,针对城管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执法行为专题培训在该县尚属首次。

培训对象为池西区、县城管大队及松江河镇、万良镇等相关城管中队执法人员共计36人。行政法官首先围绕行政诉讼案件和非行政诉讼案件的责任主体审查程序是否正当?证据上的合法性、关联性、真实性及适用的法律法规是否准确?等相关问题依法提出了实质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并引导参训人员全面系统地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的各项条款内容,对照行政强制法指出了行政机关在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当中应遵守的法律规定,及行政机关决定实施查封、扣押应当履行的规定程序,以及行政机关作出强制执行决定前,所应当事先催告当事人履行义务、形式、注意的事项等等。同时,法官还就行政执法文书的概念、程序及所具有的法律效力进行深入浅出地解答,尤其行政机关在直接送送、留置送达、邮寄送达、公告送达及特殊人员的送达等司法实践中的“五种工作方式”同时进行了认真解析。培训法官通过基本理论+实际案例的培训方式使授课丰富精彩,课堂里不时传响起阵阵掌声。

吉林抚松法院举办行政执法培训

“法无授权即禁止,法无禁止即可为。”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中,宣讲团带队领导则根据与会人员所提出的现实执法中遇到的有关问题,分别从国家公权力和公民私权力他们相互之间的法律规定、关系区别和怎样行使也都依法依据进行了全面的解答,建议政府各机关单位在所具有的职责分工的基础上,明确了法律所赋予的相应权力及如何有根据的去行使公权等规范执法行为也提出了新的、可借鉴性的法律指导意见和建议,并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

“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保障程序正当,不仅能有效降低行政机关被诉、败诉率,还可以有效避免一线执法人员产生不必要的纠纷。”宣讲法官在培训总结时表示。

吉林抚松法院举办行政执法培训

“今天的培训全面而实用,这对于我们今后在行政执法实践中该怎样规避和化解矛盾提供了法律依据,我们一定认真把握,谨慎实施。”城管大队负责人表示。

新时代法治思想的光辉在寒冬腊月里更显柔性和温暖。抚法院此时组织行政法官宣讲团走进城管大队,不仅坚持了“六走进”的“七五”普法工作要求,同时为有效规范行政机关执法水平、执法行为,打通涉府行政执法机关工作中存在的“症结”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指南和法律帮助,进一步化解涉府机关行政案件矛盾,依法推进涉府机关单位规范化执法行为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