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执行双修复 邻里又和谐
蛟河市法院妥善执结一起涉民生案件
韩玉莹 方鹏
日期:2020年05月25日 来源:

近日,蛟河市人民法院执行局执结了一起侵权纠纷案件,经过执行法官10多天耐心的沟通调解,双方当事人重归于好,被执行人主动将执行案款打到法院执行账户中。

image.png

事情的起因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窗台漏水。邻居李某家厨房窗台漏水导致赵某家里被水泡的一团糟,和李某几经协商无果,赵某苦不堪言。2019年2月15日,赵某一气之下再次来到李某家,让李某给个说法。双方都觉得自己做的没错,情绪激动下引发了争执,争执过程中赵某将李某殴打致伤。当日,李某被送往医院治疗,至此,原本关系融洽的两家结下了“梁子”。事情愈演愈烈,李某要求赵某赔偿损失,赵某拒绝赔偿,李某一纸诉状将赵某告至蛟河市人民法院。判决生效后,赵某还是咽不下这口气,一直没有将钱给付李某。2020年3月份,李某无奈之下向蛟河市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image.png

蛟河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接到案件后,迅速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对赵某的财产进行了财产调查,发现赵某名下并无可执行的财产,又了解到二人本是邻居,因为一件小事闹得不可开交,影响了两家的感情,于是开始在二人之间当起了“和事佬”。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特殊期间不能约见当事人,执行法官每天多次通过微信视频、微信语音、电话劝导双方当事人。对赵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老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这么多年下来,你们邻居之间互帮互助,何必因为这点事伤了和气。这件事虽然李某有错在先,但你出手伤人也不对,有什么事不能好说好商量呢。”同时对赵某释明法理,强调拒不履行法院判决后果。经过多次耐心的“线上”调解,赵某主动将执行款打到法院执行账户中。在执行法官的沟通下,李某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维修漏水的厨房,二人重归于好,邻里关系得到了修复。

对于执行干警来说:民生环节无小事。民生案件的矛盾往往因小事而起,但却影响几家人的关系,甚至影响社会和谐。因此,民生案件更是考验执行干警能力的标尺,执行到位不光是将案件执结完毕,更应该是修复人与人之间、家庭与家庭之间的友好关系。蛟河市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涉民生案件高质高效完成,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切实推动了执行难工作由基本解决向切实解决不断前进。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