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鸡蛋有助降低心血管病风险 一天最多吃几个?
日期:2019年11月19日 来源:

编者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饱”演变为“吃好”,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怎么吃才能在满足味蕾的情况下,又能吃出健康呢?人民健康网为“吃货们”量身定制了一档《吃货指南》栏目,让您成为一位健康“吃货”。

科学家:一天一鸡蛋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中英科学家近日联合发表论文称,每天吃一个鸡蛋可以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有41.6万名30岁至79岁的中国居民参与了这项研究,4年间志愿者定期汇报他们吃鸡蛋的情况,由医务人员来监测他们的健康状况。

研究人员发现,9年间有83977人罹患心血管疾病,其中9985人因此死亡。

研究显示,与那些每周最多吃两个鸡蛋的人相比,一周至少吃5个鸡蛋的人死于出血性中风的可能性降低了28%,死于心血管疾病的比率降低了18%。此外,爱吃鸡蛋的人罹患缺血性心脏病的风险下降了12%。 

哪些人最该吃鸡蛋?

青少年。青少年处于学习阶段,生长发育迅速,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求量高于成年人,充足的营养是青少年智力和体格正常发育,乃至一生健康的物质保障。鸡蛋作为优质蛋白质来源,更是不可或缺,需保证每天摄入一个。

孕期和哺乳期女性。孕期对能量、蛋白质、钙、铁、碘、叶酸的需求增加。孕妇身体得有适当的脂肪蓄积和各种营养储备,才有利于产后泌乳。作为母乳喂养的主体,哺乳期女性营养状况不仅关系到自身健康,而且与乳汁的分泌、婴儿的生长发育密切相关。鸡蛋富含胆碱,可促进脑部发育和提高记忆力,对胎儿和婴幼儿脑部发育起重要作用。

老年人。与青年和中年时期相比,老年人身体功能出现不同程度的衰退,如咀嚼和消化能力下降、酶活性和激素水平异常、肌肉萎缩等。为延缓肌肉衰减,应摄入富含优质蛋白质的瘦肉、海鱼、蛋类、豆类等食物。老年人群易出现吞咽障碍,可以将鸡蛋蒸成蛋羹,其中加入肉末、虾仁等,以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

夜盲症患者。蛋黄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如维生素A、维生素D、B族维生素等。维生素A参与视杆细胞内视紫红质的合成和再生,以维持正常的暗视觉。当人体维生素A缺乏时,视杆细胞内视紫红质合成减少,暗适应时间延长,缺乏严重时将引起夜盲症。因此,此类患者应适当保证鸡蛋的摄入,特别是蛋黄,不能丢弃。

健身人群。 一般推荐高强度运动后摄入足够的蛋白质,以补充运动后肌肉蛋白的丢失,如蛋白粉、鸡蛋白、鸡胸肉等。相较于鸡蛋白而言,蛋黄脂肪含量较多。因此,推荐健身人群只吃鸡蛋白增加蛋白质的摄入。 

鸡蛋营养丰富 一天最多吃几个

大家都知道鸡蛋营养丰富,但也有蛋黄胆固醇含量较高的顾虑,那么,一天吃几个鸡蛋合适呢?

对于正常成年人来说,每天我们要摄入蛋白质的数量为1.16g/(kg体重),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体重60KG,那么他每日的蛋白最低需要量就是约70g,每一百克鸡蛋能够提供15g左右的蛋白质,如果蛋白质全由鸡蛋来提供那就是460g鸡蛋(将近9个鸡蛋)。但实际上我们还会从主食、牛奶、禽肉、鱼肉、豆制品等食物中摄取丰富的蛋白质,所以我们没必要吃那么多鸡蛋。那么如何决定每天吃几个鸡蛋呢?这要看你自己的饮食结构。如果你的饮食中富含蛋白的食物如肉类、豆制品、奶类等丰富,一天一个鸡蛋是可以的;如果不够丰富,那么一天三个鸡蛋也未尝不可。就这是为什么我们总提要看你的饮食结构。

血脂高不能吃鸡蛋?错!蛋白蛋黄都要吃,每周不要超过3个

蛋黄中胆固醇含量高,因而很多人不敢吃鸡蛋黄,尤其是血脂和血压异常的朋友,吃鸡蛋往往把蛋黄丢弃,只吃蛋清。

事实上,蛋清与蛋黄相比,营养差远了,丢弃蛋黄只吃蛋清是非常浪费的吃法。即使患有高血脂、高胆固醇的人也可以吃蛋黄,适量即可。

蛋黄是蛋类中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主要集中部位,并且富含磷脂和胆碱,其脂肪组成以单不饱和脂肪酸为主,蛋黄是鸡蛋的精髓,对健康十分有益。蛋黄中还含有甜菜碱、叶黄素、叶酸等营养保健成分。适量食用蛋黄,与其他食物营养成分合理搭配,有利于降低心脏病的危险、预防老年人眼睛黄斑变性等病症。

蛋黄有一个小优点,不管用什么方法烹调,其营养成分变化都很小,能够比较完好地保存。有人认为,蛋黄煎煮熟透会破坏其营养成分,这完全是多余的担心。 

鸡蛋是座营养宝库 水煮是最佳吃法

鸡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17种氨基酸、碳水化合物、钙、铁等成分,拥有最适合人体需求的氨基酸比例,尤其含有现代人缺乏的磷脂、胆碱。可以说,鸡蛋是座营养宝库。

鸡蛋是全营养食物

增强记忆。蛋黄中的卵磷脂、胆固醇和卵黄素,对促进神经系统发育有很大作用。鸡蛋中含有叶黄素和玉米黄质,具有改善认知功能的作用。

降低血糖。鸡蛋中的多种营养素能改善人体代谢糖的能力,降低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病风险。2015年,《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刊登的一项东芬兰大学的研究发现,每周吃4个鸡蛋,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降低38%。

控制体重。鸡蛋富含优质蛋白,能够增加餐后饱腹感,延缓胃的排空速度,有助减少热量摄入,起到控制体重的作用。

提高免疫力。蛋白质是人体免疫系统的关键物质,鸡蛋中的蛋白质质量较高,消化吸收率也比较高。鸡蛋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对提高人体免疫力有一定作用。

水煮是最佳吃法

营养食物配上健康吃法才能发挥最大功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曾根据各种研究与实验数据,列出三个有益健康的鸡蛋吃法排行榜。其中,水煮蛋在各营养榜单上均居榜首,原因在于烹饪温度低、不加油,营养保存最好。

在“有益心脏排行榜”中,按先后顺序分别是水煮蛋、水煮荷包蛋、蛋花汤和蒸蛋、煎荷包蛋、摊鸡蛋、炒鸡蛋。“蛋白质最好消化排行榜”,按先后顺序分别是水煮蛋、煎荷包蛋和摊鸡蛋、蒸蛋。“维生素保存排行榜”,按先后顺序分别是水煮蛋、蒸蛋、水煮荷包蛋、煎荷包蛋、摊鸡蛋、炒鸡蛋。  

吃鸡蛋常犯8个错,这些技巧9成人不知道

用碗或灶台边缘敲破鸡蛋。选择干净的灶台台面等平面(而非碗边)敲破鸡蛋,可以防止碎蛋壳落入碗中,造成污染,同时也避免了捞碎蛋壳带出蛋液造成浪费。

沸水煮鸡蛋。尽量不要将鸡蛋放入沸水中煮,否则不但造成蛋壳破裂,蛋液流出,而且容易烫伤手指。正确的做法是,鸡蛋冷水下锅,慢火升温,沸腾后微火煮3分钟,停火后再浸泡5分钟。这样煮出来的鸡蛋蛋清嫩,蛋黄凝固又不老。

等熟鸡蛋自然冷却后剥壳。这样剥壳不但费时费力,还容易让蛋白留在蛋壳上,造成浪费。省时省力又不浪费的做法是,煮好的鸡蛋捞出来后马上放入冷水,感觉不烫手时,尽快剥壳。

大火炒鸡蛋。大火快炒很容易将鸡蛋炒糊,并且导致其口感发硬。炒鸡蛋最好用中低档火轻轻翻炒,这样炒出的鸡蛋就不会老,口感也更柔滑。

煎蛋饼前使劲搅蛋液。使劲搅蛋液煎出的蛋饼口感偏硬。搅蛋液不需要用太大力气,如果搅时加点水或奶油,煎出的蛋饼不容易糊锅,还松软可口。 

如何正确储存鸡蛋?

鸡蛋是一种比较容易受到细菌污染的食品,其中最常见的致病菌是沙门氏菌。被污染的鸡蛋无色无味,肉眼无法分辨。

消费者在购买鸡蛋后,应当先挑选出有裂纹或者破损的鸡蛋,对完好无损的鸡蛋用干净的布或者纸,轻轻将蛋壳表面的污物擦拭干净。然后,以鸡蛋小头朝下、大头朝上的方式,放入冰箱冷藏。在春秋季,可在存放鸡蛋的容器内铺些木屑、锯末、细砂、米糠、稻谷,将鸡蛋小头朝下竖放,存放于温凉处。鸡蛋在冰箱内最多可存放40天,常温条件下一般为10~15天。如果存放时间过长,不但鸡蛋的新鲜度和营养成分会受到影响,还会因细菌的侵入发生变质,出现粘壳、散黄等现象。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