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老年人谨防餐后低血压
日期:2019年11月11日 来源:

    85岁的王老汉吃完早餐后突然晕倒,家人急忙送医院,经诊断为餐后低血压。

    为何老年人好发餐后低血压?一方面是由于进餐活动引起机体血流重新分配,表现为腹腔血流量相对增多,外周血管阻力下降,肢体血流量亦相对增多,使得全身大循环系统的血流量减少,导致血压下降;另一方面在餐后的消化过程中伴有多种胃肠激素的分泌,这些激素可促进胃肠道血管扩张,增加胃肠道血流量,也使得全身大循环系统血量减少,导致血压下降。这两个方面的相互作用结果最终使得餐后血压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而老年人心血管功能和神经调节功能的减退,使得老年人餐后的血压下降幅度往往较中青年人大。

    由于餐后血压幅度普遍较小,大多数老年人餐后并无临床表现,少数老年人可能于饭后略感到有些困顿和乏力。只有个别老年人由于餐后血压下降幅度较大,容易形成餐后低血压,造成脑部血液供应明显减少,出现头昏、头晕、心慌等餐后低血压症状,甚至有晕厥现象。

    老年人餐后低血压主要发生在午餐后,个别情况下亦可发生在晚餐后,低血压状态可持续1-2个小时左右。因此,在餐后的1-2个小时内老年人要减少活动,注意休息,防止过多活动诱发低血压症状。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