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节后综合征
日期:2019年11月11日 来源:

    节后上班,不少人都说自己状态不佳,有的说自己放假期间每天睡懒觉好像也没睡够,一上班就没精打采;有的说春节吃了那么多好吃的应该更补身体才对,却出现头晕、恶心、便秘;还有的抱怨自己过完春节后黑眼圈、痘痘更严重了。那么,针对这些节后综合征,该如何调整呢?

    营养师认为尽快回到“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睡眠”的科学生活模式,自然会远离各种节后综合征,具体做法如下:

    增素减荤,素占2/3 。一些家年三十会做大量肉菜比如炸酥肉、梅菜扣肉、炖排骨、炖鸡腿、炸带鱼,每天各种肉盛一小碗蒸热上桌,肉菜几乎占满桌,而蔬菜只是点缀。这样的饮食会使脂肪和 能量摄入过多,膳食纤维摄入过少,可谓严重失衡,这种油腻饮食也会加重痘痘。所以节后应多做几个素菜除除腻,清清肠,比如水焯油麦菜、凉拌绿豆芽、黄瓜丝拌金针菇等等。

    控油限盐。以前过春节都是在家吃年夜饭,可是现在为了便捷,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酒店定餐,而各大酒店饭菜的主要特点就是高油高盐。炒菜时放的油多,炸丸子、炸带鱼、炸糕、炸藕盒等各种油含量高的炸菜也多,所以建议节后尽量采用蒸、煮、炖等烹调方式,将“少油”进行到底,每天控制在25-30克(喝汤的小白瓷勺一勺是 10克)最好。而盐每天的量是6克(一啤酒瓶盖),另外含钠的调味品如鸡精、味精、酱油、黄酱、辣椒酱要少用,腊肠、腌肉等腌制食品要少吃,在外吃饭就涮着吃。

    增水、减酒、减饮料。有些朋友春节期间酒喝多了,在酒精的作用下人会无精打采,而甜饮料喝多则会增加能量堆积,胖了也会懒洋洋。因此春节期间喝多了酒和饮料的朋友,节后戒了酒和饮料,多喝白开水,每天至少1500毫升,建议不要等渴了再喝,宜随时随地小口小口地喝。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