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夯实大国粮仓根基 奏响新的丰收乐章
张久楠 兰玲
日期:2022年12月14日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粮稳天下安。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国家统计局12月12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13731亿斤,比上年增加74亿斤,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新疆、内蒙古、山东、山西、吉林粮食增产均超过8亿斤。其中吉林省粮食总产816.16亿斤,在2021年登上800亿斤台阶基础上,增产8.32亿斤。在多重挑战下,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增产丰收,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是稳产能的关键,新的征途上,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等方面持续发力,把党中央统筹部署的一系列粮食稳产增产举措落实得更好,以更大的信心和底气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推进粮食产量稳步提升,夯实大国粮仓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要求我们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要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各地各部门不断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巩固提升粮食产能,实现粮食稳产、高产。正是因为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人均占有量稳步提升,自2012年起,人均粮食占有量持续保持在450公斤以上,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2022年全国粮食再获丰收,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应对复杂严峻国际环境、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奠定了坚实基础,为稳定全球粮食市场和食物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科技是稳产增产的关键。耕地保护好,才能稳产增收。新时代,我国耕地保护和建设加快推进,不断严密耕地保护法律制度体系,颁布实施黑土地保护法,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保护红线,不断完善水利设施,旱能浇、涝能排。2022年,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面积扩大到3283万亩,稳居全国第一位;新建高标准农田550万亩,累计建成4580万亩;创建示范区30万亩,亩均投资达到3500元左右。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以前的育种是一把尺子一杆秤,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启动了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和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优化调整了国家制种大县和区域性良繁基地,科研人员致力于实现表型、基因型选择育种一体化的快速推进,更快地育成新品种,提高供种保障率,为农业生产服务。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

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大力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加大“梨树模式”推广力度,切实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坚决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积极发挥科学技术创新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把农业建立在现代科学的基础上,就要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吉林省梨树县积极依靠科技创高产保生态、增肥力养土质。多年以来持续探索总结和推广以玉米秸秆覆盖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为核心,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的高产高效技术措施,建立土壤培育与高效利用于一体的玉米秸秆覆盖全程机械化生产体系。从2007年至今,“梨树模式”已成为防风固土、培肥地力、抗旱保墒、节本增效的综合代名词。2020年在全县推广150万亩,2021年打造“梨树模式”升级版,以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为实施主体,打破农户间土地界限,以300公顷土地相对集中连片为一个单元,全程机械化操作,整县推进实施“梨树模式”232万亩,2022年推广280万亩。黑土区实现了秸秆全覆盖技术“国产化”、免耕播种机具“中国化”、耕作技术推广“系统化”。梨树县还建立了基地建设专家联系指导制度,开展了基地创佳争优和保护性耕作技术高产竞赛、黑土地论坛等活动,促进了农村科技创新。

进一步创新机制推进工作,书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篇章。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继续将农民合作社作为调整农业结构、升级产业结构、助农增收的抓手。在组织形式上,由服务型向实体型转变;在合作方式上,由劳动合作向资本合作、生产要素合作转变;在经营方式上,由自产自销向规模化生产经营转变。从调研梨树县的经验看,推广农业机械化和保护性耕作有赖于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其关键性环节是农村土地流转。农民合作社的培育发展,促进了农村土地流转。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实践中,农民合作社主体作用越来越被重视。梨树县的经验也表明,不忘初心为农民服务是推进工作的内生动力,多元共建创新机制是推进工作的外部保障。在梨树县,广大党员干部和农业领域研究人员树牢宗旨意识,秉持科学精神,促改革,抓落实,把保护性耕作纳入乡镇干部绩效考核。在优化“梨树模式”升级版、推动现代农业生产单元建设中,进一步合理配置农机具,让农资采购、农机作业、人员配置和资金使用率等效能最大化,使用农事服务软件系统,耕、种、管、收四大环节按时提醒,作业效果全程可见,通过农业数据监测平台,利用农业遥感技术和农业大数据技术助力田间管理。处理好“用地”与“养地”的辩证关系,不断增加黑土地保护利用的科技含量,释放蕴藏在农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在希望的田野上奏响新的丰收乐章。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