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以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建好建强战斗堡垒
赵丽娜
日期:2022年12月05日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承担着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任务,必须不断建好建强党的基层组织,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持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为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政治功能。党的历史是一部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共同奋斗的历史,抓基层、强基础、重视基层领导力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经验,是维护党长期执政地位的固本之举。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主要体现在政治功能发挥得强不强、能否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类社会基层组织中等方面。提升领导力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强化政治意识和政治功能,不断提高政治决策力,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推进具体工作上,要善于算好“政治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企业、机关、学校、科研院所、农村、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强化学习,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刻领会党中央精神,全面掌握党章等党内法规对基层党组织的要求。要学用结合,提升明辨是非、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对群众诉求、基层实践有敏锐观察力、正确判断力,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充分发挥领导作用,把党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

突出实干担当。执行力是战斗力,是生命力。基层党组织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 执行力是检验基层党组织抓落实本领的重要标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把劲头体现在“干”字上,时刻干在实处,务求干出成效。为此必须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担当精神和实干作风。基层党组织要以无畏担当的勇气、一丝不苟的严劲、“一抓到底”的韧劲,切实担负起组织责任。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坚持心中有信仰、沟通有温度、执行有效度,突出问题导向,抓好末端精准落实工作。要以制度机制的建立完善保障执行力的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要突出实绩、实效,做到内容实、形式实、效果实,不断完善事前沟通机制、岗位责任机制、激励竞争机制、督查问责机制等,从制度上保证党的各项要求部署执行到位、落地见效。

突出组织服务。基层党组织的强弱很关键的方面体现在是否能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力量、组织功能,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相关工作,最大限度地把群众组织起来,最广泛、最有效地动员一切力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百姓们常讲,“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党支部与群众距离最近、接触最多、关系最密,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必须在组织和发动群众的第一线、最前沿发挥应有职能。为此,一要强化规矩意识,严格落实党内法规相关要求,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活起来。二要延伸党建工作链条,创新党建工作内容,丰富支部活动,让支部工作更有活力、更加经常,充分利用“党员之家”等载体把党支部建设得更有温度、更具高度、更添人气,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参与支部活动的热情和活力。三要强化服务功能,在支部活动中持续强化广大党员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动其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建言献策、发声发力,努力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四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要发挥表率作用,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用心用情用力。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