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以基层善治筑牢长治久安基石
逯惠艳
日期:2022年12月12日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并强调“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基层基础”。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夯实根基,才能无惧风雨,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前提和保证。必须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筑牢长治久安基石,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突出强基导向。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方能更好促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在基层治理实践中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民满意为根本标准,扎实做好基层群众工作,强化源头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此,要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构建更加密切和谐的党群关系,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要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制度机制,聚焦人民群众最现实的、最关心、最直接的生产生活需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基层治理实践中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全力筑牢公共安全防线。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公共安全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是最基本的民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共安全是社会安定、社会秩序良好的重要体现,是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要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持底线思维,扎实做好防范安全风险的各项准备工作,持续开展隐患排查、风险识别与风险评估,强化应急力量与应急物资储备,切实提高基层防灾减灾救灾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保障能力。不断完善基层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处置机制,提升应急预案个性化、科学化水平,构建实战化、扁平化应急指挥模式,提高应急反应速度与效率。充分利用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核心的现代智能信息化技术,着力实现信息采集、数据研判、风险预测与处置、应急指挥等信息数据共享,破除“数据鸿沟”藩篱,打破数据融通壁垒,以科技赋能基层治理与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

加强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基层社会矛盾的防范化解,事关社会稳定与发展,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更高水平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必须以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为依托,扎实做好防范化解风险的基础性工作。要把基层党建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把党小组建在楼栋上,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为基层社会治理和矛盾风险防范化解提供组织保障。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推动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更好实现基层善治。持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深化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拓展群众诉求表达和参与治理的渠道,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建立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发挥基层网格员信息搜集、法治宣传、纠纷调解作用,未雨绸缪、提前研判、及时化解,以科学有效的矛盾风险预测、防范、处置全周期链条为抓手,全力打造和谐稳定的基层环境。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必须打造一支懂安全治理、善安全治理的人才队伍。为此,一要注重广大党员、干部安全意识和素养的提升,通过专业培训,帮助其深刻理解掌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树立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安全管理能力水平;二要以“安全宣传日”“风险就在身边”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持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风险无处不在”的理念播种扎根于百姓心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风险意识;三要通过常态化、专业化演练,提升志愿者的专业技能,提高其在灾害破坏及危险环境下的行动和响应能力水平;四要强化政策支持,通过编制倾斜、待遇保障等方式,鼓励相关专业毕业生投身基层,切实解决基层安全人才短缺等问题,为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