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临江市建国街道
网格服务站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
李承儒 张贺
日期:2022年10月12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今年以来,临江市建国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加大社区网格党群服务站建设力度,把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每个网格,为居民提供“零距离”“精细化”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网格服务站通过搭建“三长+多元”的服务体系,将社区工作人员与业委会、民警、法官、民生行业等工作人员全部纳入网格,将党建工作与网格事务同步推进,最大限度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进格、进楼、进户,实现民生需求在网格发现、社情民意在网格采集、安全隐患在网格排查、矛盾纠纷在网格化解、便民服务在网格开展、事件问题在网格解决,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工作良好发展态势,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无缝对接。

网格党群服务站为辖区居民提供帮助  张贺/摄

在日常生活中,位于迎宾小区的网格党群服务站,来往的居民络绎不绝,有来咨询公共事项、有一起反映问题的,还有空暇时间坐在一起阅读的,一派有序和谐的社区生活景象映入眼帘。网格党群服务站内设有公示栏、服务指南、事项清单等信息板块,并配置了临时休息、应急药箱、便捷雨具、热饭热水等设施,为群众提供“家门口”式的贴心服务。

得益于网格党群服务站推行的全程代办和上门代办等服务,居民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近办理业务,不用再往返到社区办理。

打造“民生议事园”社区民主协商议事品牌  张贺/摄 

73岁的居民李森玉趁着去菜市场的功夫,走进网格党群服务站咨询医保相关业务,当工作人员了解到他的意图后,不仅马上帮助办结了他的业务,还手把手给讲解起网络缴费查询的功能。贴心便捷的服务,让他赞不绝口,“网格党群服务站成立后,对我们来说太方便了,有什么事情,下楼家门口就能办,真是又快又方便。”

打造“民生议事园”社区民主协商议事品牌。通过采取接待群众“说”与登门入户“说”相结合、固定地点“说”与随遇随“说”相结合、当面“说”与电话“说”、大家集体“说”相结合的方式,让居民随时说事、随处议事。截至目前,社区调解解决了住户养狗扰民问题、小区院内结冰路滑问题、住户跑水问题等居民大大小小的烦心事17件,在为居民解决烦心事的同时,大大增强辖区居民的幸福感。

老党员同上“微党课” 张贺/摄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场场“微党课”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参与的老党员欢声笑语一片。网格党群服务站根据居民需求,构建党建活动平台和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党群服务站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动常态化,发挥党员队伍作用,凝聚基层党组织阵地合力,让“党旗红”带动“志愿红"在网格党群服务站各项工作中愈发鲜艳。

建国街道网格服务站通过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网格楼院的各个角落,实现“小事不出网格、事事格中办”,一把伞、一本书、一句问候,看似微不足道,却让基层治理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具温度。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