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舒兰市兴亚家庭农场
林下散养藏香猪,发展生态循环产业
日期:2022年07月12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吉林城乡网-藏香猪原生态味鲜美

本网讯  陈岩报道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美丽的“中国稻米之乡”舒兰市的兴亚家庭农场藏香猪养殖基地。农场成立于2018年4月,注册资金500万元,农场占地面积2公顷,拥有技术团队2人,解决就业12人。农场致力于发展健康产业,采取林下散养藏香猪不打抗生素,走特色发展之路为目标。2019 年,农场从西藏引进纯种藏香猪68头,经过精心饲养管理,现有藏香猪1500多头,母猪500多头,公猪50头,仔猪500多头,出栏成猪300多头,2023年出栏成猪将达到5000头以上,已成为我省大型藏香猪种猪繁育基地。

藏香猪又名“人参猪”“蕨麻猪” “琵琶猪”,是川西高原、云南、西藏、甘肃、甘南特有的一种古老畜种资源,是西藏原始的瘦肉型猪种。藏香猪长年生长在交通闭塞、气候严寒的高海拔地区,是我国唯一的放牧型猪种,2010 年藏香猪被列为畜禽遗传保护品种。藏香猪在高山上散养,肉质鲜嫩,味道香浓。最大的特点是猪皮薄、肥肉少,吃起来毫无油腻之感,猪皮口味Q弹爽嫩,脂肪含量很低。

为了让消费者吃到放心的绿色藏香猪肉,农场在舒兰市开设专营店。同时出售繁育母猪、仔猪,为养殖户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帮助养殖户发家致富。

农场负责人王总在外打拼多年,放弃城里的优越生活,毅然决定返乡创业发展畜牧业。农场的水库原来是一个小塘坝,他收拾修整扩大库容,目前水面面积已达到30亩。水库逢年过节都有打鱼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为村民免费发放鱼,让村民吃到纯绿色自然生长的野生鱼。同时为当地农户免费提供灌溉服务,得到村民认可。

农场致力于发展生态循环产业,依托种养结合、猪粪还田,种植绿色有机大米、杂粮、蔬菜等农作物。农场有机大米种植基地面积75亩、黄豆45亩,绿色生态种植,不施化肥;种植多种药材,包括天麻、人参等;蓝莓30亩、酿酒用的黑加仑、贝达葡萄共30亩;果树、李子树等为当地村民免费提供采摘服务。

目前,兴亚家庭农场在当地畜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探索出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为当地畜牧业发展增添了新鲜血液,为乡村振兴助力。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