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以法“护企” 暖心“安商”
——农安县人民检察院优化营商环境侧记
邢路
日期:2021年08月31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在操作流水线观摩了解生产情况

围绕经济发展主线,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积极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农安县人民检察院按照县委、县政府及省、市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要求,第二检察部深入农安县各乡镇民营企业,开展“5+10”护企安商走访调研活动,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

在荣发集团走访调研

立足于“帮”

位于长春合隆经济开发区的吉林省荣发集团有限公司是农安县龙头企业,在座谈时农安县人民检察院调研组详细了解了企业的经营状况,询问企业目前在政策法规、法律维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境,就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法律风险给予警示,并提出具体防范措施。同时,也向企业征求对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表示,县检察院一直全力打造法制化营商环境,将与荣发集团长期开展包保服务,挑选检察业务骨干专门对接,建立服务机制,随时沟通,帮助企业解决相关法律问题,切实加强与民营企业的联系,畅通检企联系渠道,让法律服务多走路,让企业少跑腿,全方位构建“护企安商”的便企模式。

荣发集团负责人表示,民营企业同样肩负着社会使命和责任,荣发集团也希望可以作为一个“检企共建”的窗口,通过加强双方信息互通,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相关法律问题,同时荣发集团愿与检察机关共同携手、凝聚合力,为农安经济发展和振兴贡献民企力量。

在吉林省华峰建材有限公司座谈

倾心于“护”

“咱们企业的环保设备和手续都齐全吧?”“废弃物排放是否能够达到国家标准?”“咱们企业的员工工资水平怎么样,有没有遇到一些电信诈骗或者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在位于开安镇的吉林省华峰建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检察官关切地询问。

调研组在车间内一边看着正在机床上包装的岩棉保温板一边说:“企业有多少员工,背后就承载着多少家庭,我们不仅是来‘护企’,更是来‘护家’。检察机关在办理涉企案件时,一直坚持妥善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比如该院办理的某企业业务骨干涉税一案,在办理过程中办案人亲自到涉案企业走访,了解到该公司在吉林省的相关领域名列前茅并且在疫情防控中做出巨大贡献,依法对其做出不起诉决定,把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保护了一个企业,也保护了若干职工和家庭。”

在哈拉海镇“三辣”交易市场调研

着力于“防”

在位于哈拉海镇的农安县万隆“三辣”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作为“黄龙府”的一张特色产业名片,“三辣”产业闻名全国。在“三辣”市场工作的大多是当地的农户和经销商,检察干警与其负责人沟通时表示,“三辣”市场要加强对企业人员法律培训和法制宣传,帮助农户提高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擅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针对集资、融资、信贷等金融信息,要谨慎辨别,保持警惕,谨防诈骗陷阱。提高企业和职工学法意识和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能力。

农安县人民检察院将不断增强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和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真正把检察工作融入农安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深入涉案企业了解生产经营状况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