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党旗猎猎耀边关
——通化边境管理支队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郑博文 付新明 记者 韩铁英 吴连祥
日期:2021年06月10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6月1日,集安市上活龙村村委会门前人头攒动,比平日增添了庄重喜庆的气氛。原来,由通化边境管理支队发起,驻村民警、辅警、高校法律专家和职业律师等加盟服务的“乡村振兴法律咨询室”正式启用。

这是通化边境管理支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立足主责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多年来,一代又一代“戍边人”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以满腔赤诚和坚韧毅力坚守在边境一线,为守好国门、维护边境地区的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

民警参观东北抗联军校遗址

植根热土,铸就忠诚警魂

通化边境管理支队驻守的通化市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是许多革命先辈战斗过的地方。为了赓续奋斗精神,锻造“边管铁军”,支队与集安老岭抗日根据地、榆林镇治安村红色教育基地、杨靖宇干部学院、杨靖宇烈士陵园、榆林镇复兴村老岭会议遗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建立合作关系,开展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年初,支队在杨靖宇干部学院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全体党员民警分3个批次接受思想洗礼。一堂堂生动精彩的党课、一本本内容详实的教材、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词,激发参训民警以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抗联精神为引擎,以维稳固边为实践支撑,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再建新功。

5月4日,支队所属榆林边境派出所、榆林边境检查站20余名青年民警来到治安村“东北抗联红色教育基地”,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主题,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站在抗联将士浴血奋战过的土地上,榆林边境检查站站长康超一感慨地说:“我曾是一名武警边防警官,现在是一名移民管理警察,无论身份如何转变,继承优良传统的初心不变,我会积极进取、努力工作,为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奉献青春力量。”

支队党委副书记、政治委员闫志明介绍,支队始终保持着“听革命先辈讲党史”和“走进红色教育基地上党课”的优良传统,并将重走抗联路和重温入党(团)誓词明确为全体民警的必修课和新警从警“第一课”,为打造队伍提供政治保证和思想保障。

“警企联建”党建和创签约仪式

警地共建,凝聚发展合力

昔日现役军人,今朝移民警察。虽然身份有所转变,但支队拥政爱民、开展警地共建的优良传统始终未变,并逐渐发扬光大。

2020年11月,支队与中国移动吉林通化分公司,围绕理论同学、组织同建、品牌同筑、服务同行、成效同享,举办“警企联建”党建和创签约仪式。共建双方结成“党建对子”,通过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提升警地党的建设共建、共享、共有、共赢水平,实现警地党建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支队与中国移动通化分公司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后,共建双方继续深化警地红色文化交流,一起上党课、一同过党日,进一步加强线上线下、岗前岗后学习机会,采取警地联建、执勤课堂、入户分享等方式,不断促进双方党员再学习、再体悟,切实把红色精神转化为双方业务交流的根本动力,为共同推动边境地区安全稳定、发展振兴凝聚精神内核。

清明节前夕,支队再次联合通化海关一同开展“追溯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主题祭扫活动,在杨靖宇将军塑像前,全体人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4月23日,支队与集安市图书馆以“书香边关·全警悦读”为主题,举办边境图书分馆启动仪式,19个所站队图书分馆正式揭牌,警地共建又结出硕果。

支队13个图书分馆启动仪式

冲锋在前,践行初心使命

多年来,支队始终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求实创新抓好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支队以史铸魂,根植于思想,落实于行动,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冲锋在前,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做出了贡献。

年初,通化出现疫情,支队所属各级党组织迅速组成20余支“党员突击队”,建立40余个“党员先锋岗”。全体民警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保障东昌区物资配送

守住“一道门”,保护一城人。在坚守战疫一线的40多天里,全体党员、民警像钉子一样值守在5个隔离观察点、2个小区封控卡点、1个流动巡逻区域,他们不分昼夜,恪尽职守,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这期间,完成了3000余份、1.5吨物资分拣和装卸任务,保障43个核酸检测点、近3万人完成了首次核酸检测,累计劝返通化市下辖边境地区过往车辆6000余辆次,核查人员9500余人,受到群众的赞誉。

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戴瑞庆说:“党史引领旗帜,越是在危难之际,越需要我们彰显党性;越是群众需要,我们越要传承党史精神,越要冲锋在前。我们必须要牢记党员身份,防控工作开展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党徽就闪耀在哪里。”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