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党建引领“双创”“扮靓”社区谱新章
赵 欣 何文胜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1年04月08日 来源:

自抚松县委县政府开展“宜居抚松·爱卫同行”主题党日活动以来,露水河镇西山社区与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区域内的抚松五中、镇关工委、镇中学、镇林场、镇卫生院等单位党组织同时深入推进此项活动,辖区广大居民群众从方方面面感受到辖区环境的美好变化,已然旧貌换新颜。这样的变化充分展现了社区“双创”工作的成效,也是社区党建引领,着力把“双创”变成凝聚民心、集中民智、发挥民力、改善民生的过程。

image.png

党建引领模范作先锋。“弯下腰”拾起美丽和整洁。“双创”期间,社区党员志愿者不定期到社区开展清理“白色”垃圾、各类杂物、清沟渠等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带头用实际行动维护干净整洁的美好家园,为创建优雅文明、生态宜居的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敲敲门”传播文明和健康。党员志愿者通过入户走访,宣传“创文创卫”政策和知识,提升商户对“创文创卫”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引导他们秉承文明诚信经营,营造平安和谐的社区文化氛围;引导社区居民主动摒弃和革除不文明、不卫生的行为,养成健康文明绿色的生活方式,共建生态宜居、干净整洁的美好家园。

 image.pngimage.png

“红马甲”擦亮身份和旗帜。志愿服务活动中,社区党员身穿清一色的“党员志愿者”红马甲、小红帽,在骄阳下劝导和制止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开展交通法规宣传,劝导和制止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正是擦亮党员第一身份、做出党员样子、彰显党员风采的政治自觉,折射的是对党员身份的归属感、荣誉感、自豪感。

党建引领  创新促提升。创新工作机制,一是列好工作清单,全面梳理创文创卫具体工作,细分网格责任,实现逐项落实、逐项“销号”。二是明确各责任区域任务指标和完成进度,以倒逼工期的形式凝聚共识,提高执行力和工作实效。三是坚持“微信平台汇报”工作法,建立由责任单位、包联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及社区全体党员干部组成群成员的工作微信群,促进沟通协调和信息传递,加快工作调度。

image.pngimage.png

加强巡查督查。今年以来,西山社区建立“三长”服务管理体系工作,广泛发动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治理体系,与社区党组织、居委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实现分片分区责任到人。由社区干部、包联单位专班人员、保洁人员等组成,每天组织党员带队,深入辖区屋前屋后、背街巷道进行“地毯式”巡查;安排专人在重点路段和重点区域进行蹲点值守,形成“点有蹲守、线有巡逻、面有联动”的社区精细化管理新格局,进一步巩固深化前期 “双创”整治成果,让治理的“走线”更美观,让街道管理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

image.pngimage.png

抓重点、破难点、树亮点。一是紧抓社区基础设施硬件改造升级,充分改善社区居民的基础设施条件。二是努力攻克创卫重点难点,加大辖区“脏乱差”整治力度,整治效果显著,社区环境变身“洁净美”。三是深入巩固在疫情防控中积淀的深厚群众基础,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凝聚社区各方力量,宣传倡导文明行为,改善居民环境,消除安全隐患,真正让居民群众门前屋后美起来、靓起来、净起来。

党建引领初心齐闪耀。社区党委充分发挥核心和轴心作用,牢记初心使命,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在社区治理方面摸索经验、总结教训。尤其今年,县委县政府倡导“宜居抚松·爱卫同行”主题党日活动以来,西山社区积极转变工作重心,带领辖区居民齐心守护家园,用坚守和有温度的服务赢得百姓的支持和拥护。随着创文创卫冲锋号吹响,包联单位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领党员群众、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各项整治工作,社区环境建设持续向好,越来越多社区群众自觉加入“双创”队伍。

 image.pngimage.png

社区党委书记说:“当前疫情防控不能放松,社区工作任务艰巨,而创文创卫又发起总攻,辖区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我倡导、我行动,希望更多群众加入‘双创’志愿者队伍,为打造美丽的“生态露水河·文明森林镇”社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