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社区坚守岗位最美身影
姜鹏雷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1年02月19日 来源:

“您好!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我是从吉林市回来的,想报备一下!”2月11日除夕,上午8时30分,返白人员、辖区居民张先生主动来到白山市浑江区新建街道园林社区咨询报备事宜。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张先生逐项完成了园林社区自制的《外地返白报备单》的填写。

“今天,我们的任务有为隔离人员采买蔬菜、更换隔离贴、给退伍老兵送温暖、节前安全排查、文明祭祀……”园林社区党委书记张玲玲一走进社区,就开始布置着任务。

单晨晨,1993年出生,社区唯一一名“90”后,家住市区宏泰小区。“社区所有工作人员当中,她家是离单位最远的,但每天却从不迟到早退。别看是小孩,干起活来一点都不骄气,特别稳当。她担任130网格长,负责管理9栋楼。”张玲玲说,人口普查时,她白天按部就班工作,利用晚上居民都在家时走户。为了提高入户效率,她把妈妈一起拽来。

每逢节日期间,社区人员都会轮流在单位进行24小时值班,此时,她的妈妈就会带着被过来陪她。

新的一年,单晨晨希望疫情早点过去,百姓生活回到正轨。家人健康、平安。

今年40岁的张耀辉,参加社区工作已有三年时间,现在担任128网格长。他坦言,社区工作实属不易。“我负责通煤小区1至8号楼,今早来报备的张先生住在5号楼,正好归我负责。在接待返白人员时,我们通常要询问对方从哪回来,并查看‘吉祥码’‘行程卡’。”

“他跟着我受老累了,经常是后半夜两三点钟去火车站,点对点对接外地返白人员。去年两会期间,他在沈阳待了一个多月,参与维稳工作。别看是128网格长,整个辖区居民没有不认识他的。”张玲玲说,去年,张耀辉父亲因心脏病住院,那时正赶上全市防台风,他也不吱声,默默克服着家里的困难。

“今天早上,一看我穿衣服,女儿就知道我要去上班,哭咧咧跟我说‘不不’,意思不让我走。并伸出小手让我抱抱她……”说这话时,赵岳眼泪在眼圈里打转。

赵岳的女儿21个月,娘家在梅河口市。平时,婆婆帮着照顾孩子,周六周日她就会让婆婆休息。去年,小区改造时,会经常性加班,有很多时候都是在双休日临时通知。彼时,赵岳来不及通知婆婆,为了赶时间,她索性抱着孩子,来到社区,挨家挨户征求居民改造意见。

“腊月二十九,开展文明祭祀活动,赵岳对象还来陪她一起。”张玲玲说,社区光干工作都累要命,回家,赵岳还得看孩子,没有强大的内心真干不了这活。

今年46岁的社区委员朱艳丽参加工作已有10多年了,忙起来的时候,经常无暇顾及家里。最让她愧疚的是,儿子上高中的那几年,她更是很少陪在孩子身边。家务活也大都由丈夫一人承担。孩子上长春念大学时,她也是仅请了一天假,去送孩子。

社区委员李畅,从2008年挣420块钱那时起,她就在社区工作。近期由于疫情原因,她两个月没回江源父母身边了。“他俩都快70岁了,有时真想回去给二老做顿饭,陪着聊聊天,干干家务活。”李畅说。

“李畅家离社区最近,如遇特殊情况,居民着急办理一些相关证明时,无论晚上几点她都第一时间到社区为居民办理,社区工作虽然很苦,她却从来没有任何怨言。”   

医生:守护百姓健康的白衣天使

市中心医院心内一科医生顾昱参加工作7年来,年年春节加班。“我的父母均是警察,特别支持我的工作。每年春节期间,我们全院不论前勤后勤,每个科室每个岗位都会有值班人员。今年还有新成立了核酸采集基地,这样我们院里会有上百个家庭不能吃上团圆饭。”

每逢春节期间,人们会暴饮暴食,加上燃放烟花爆竹等外在因素,导致心梗、外伤、车祸、骨折现象增多,患者量增大。

由于职业的特殊性,平时节假日不多,只要休息,顾昱都会陪在91岁的爷爷身边。“爷爷是老地下党,虽说年岁已大,但耳聪目明,身体也很好,自己也能照顾自己。”作为一名党员,顾昱去年曾参加过驰援武汉。她说,由于通化疫情原因,如果出现突发情况,市中心医院会随时整建制接管白山市传染病医院,承担起救治任务。她作为救治组成员,需要24小时待命。为此,她早早把去年驰援武汉的生活用品装入箱子,做好准备。因为整建制接管,就意味着很长时间不能回家。爷爷知道后,帮着她一起整理。

每当夜里,顾昱接到电话时,爷爷也总会醒来,若只是正常会诊,爷爷会叮嘱她注意安全。若是看到她拿着那个特殊箱子出门时,爷爷神情就会凝重起来,知道她们有可能要去接管传染病医院,并反复告诉她别担心家里。“每次,我的心情都挺沉重,毕竟爷爷岁数大了,陪伴在我们身边的时间越来越少。我身为一名医生,却没有太多时间陪在家人身边,大多数时间是跟同事、患者在一起度过。”顾昱说,对家里的职业方向,爷爷早有定位:要么除暴安良、要么救死扶伤。爷爷觉得医生是一个特别神圣的职业,上班第一天,他就叮嘱顾昱要应治必治、热情周到,用最便宜的药给患者治病。下班时,爷爷也总会问她收治了什么样的患者。印象深刻的是,顾昱曾收治一名离异患者,他自己带着一名12岁的小孩,由于孩子太小,全科大夫护士自掏腰包,轮流帮着买饭。爷爷还把他的牛奶、蛋糕让顾昱送给这名患者。

“新的一年,愿疫情早点过去,恢复往日生活规律。希望全院患者身体早日康复,也希望新的一年收获一份属于自己的爱情。

环卫工人:用心守护城市洁净

今年53岁的王永红是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清扫二队队员,参加环卫工作已有18个年头,市区内的保洁区域,她干了个遍。

“平时晚7点半多钟睡觉,头一天晚上把明天要带的早饭放在电瓷炉上,第二天早上3点20起床,按下开关,等待加热的过程中,我洗漱穿衣。”家住在河口街道的王永红,每天早上四点准时骑着电动车,从家里出来。现在她负责三江至百货区域保洁工作。   

每天早上6点多钟干完活,再吃上一口从家里带来的饭。“今天早上我带的是饺子。”王永红说,她平时晚上回到家里都是早早就睡下,除夕当晚吃完饺子已是9点,这也是她全年当中睡的最晚的一天。     

这些年来,王永红每天早出晚归,丈夫是瓦工,两人都没时间带孩子。儿子小时候在他爷爷奶奶家长大。“丈夫怎么能没有怨言呢?时间长了,他也就习惯了。现在,孙子跟我也不太亲,我回家,他也不跟我玩,像没有我这么个人似的。”

今年春节期间,王永红戴着厚厚的帽子,扫鞭炮纸时,不小扫到了一名路人的鞋上,对方为此十分不满,对她横加指责、骂骂咧咧。“我当时听了特别伤心,新的一年,最大的愿望是希望市民多理解我们的辛苦与不易。同时,也希望家人平平安安。”

消防员坚守岗位,让平安不打烊

今年24岁的李润来,是白山市消防救援支队群生路特勤站四级消防士。他2019年结婚,2020年才补拍上婚纱照;2019年12月,儿子出生时,他在长春九台参加入职培训没在身边,直到半年后,他才见到儿子第一面;一家三口在三个地方:妻子去年考到吉林市公安局,儿子在江源区大石人镇岳母家里。他平时节假日不多,需要经常执勤战备,一个月能休四个晚上,在消防工作两年来,没回家过一次年。

今年一月份,媳妇在电话里吵着要跟他离婚,说他对这个家关心的少之又少。李润来哭着找到单位领导,经过领导耐心调解,两人才重归于好。

“我们每天5点50起床,到晚20点休息。到了晚上发视频时,儿子都已经睡着了。”李润来说,腊月二十九那天,他们在单位贴了春联。除夕当天,队友们围在一起包饺子,当晚从19点至24点,一共出警6次。处置结束回来后,饺子早已凉透。

在去年的全省比武大赛中,李润来获得了400米金牌和100米铜牌。并荣获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颁发的训练标兵荣誉称号。

“除夕晚上,我跟双方父母、媳妇、孩子视频。跟儿子视频不到10分钟时,就接到了出警任务。”李润来略微有些愧疚。

“春节期间,我们有一台消防车在合兴、广泽商业圈前置备勤。另有一台消防车在市区流动执勤,想在队里过个好年真不容易。”群生路特勤站政治指导员赵晨博说,看着李润来,他也犯愁。“我和对象准备今年结婚,原打算去年12月25日到长春拍婚纱照,受疫情影响也没去成。我俩结了婚以后,也不会经常见面。”

李润来希望2021年所有指战员出警后都能平安归队,在比武训练中取得佳绩。

民警:守护白山的“平安符”

市公安局新建分局民警闫海刚今年31岁,从警5年来,每年春节期间都会在单位值班。妻子娘家在沈阳,结婚两年来,她没回家过上一个年。每逢春节,妻子都会把泪水悄悄藏起。她说,每天惟愿他平安归来就好。

家住抚松县的母亲经常给他发起视频聊天,由于工作原因,他常常挂断。除夕之前,母亲唱了一首《常回家看看》,并制作成短视频发给他。那一刻,闫海刚泪流满面。“心里挺不是滋味,觉得亏欠母亲的特别多,孝道尽的不是很好……”

不顾家,很难遵循正常的生活规律已成为常态。治安工作比较繁琐,日常生活中多数都是邻里、夫妻、亲戚、朋友因为锁事闹别扭。“警察职业的特殊性,要求我们平时必须多专研多学习。我本人学过心理学,在跟对方沟通时,更能懂得如何劝说他们。有时尽管累得回到家里不想说话,但是为了哄妻子开心,也得强作欢颜。”闫海刚说,每天还是和同事在一起的时间更多一些。今天是情人节,却不能陪在妻子身边。“其实,我觉得只要我俩在一起,每天都是过节。”

直到腊月二十九,闫海刚和妻子才共同把家里收拾完毕。“收拾完小家,我和妻子又在大年三十匆匆赶回抚松,因为一大家子都在等着我们过年呢……”

每逢春节,家庭吵架、动手的会增多,一年积累下来的各种矛盾、点点滴滴到了年关往往会集中爆发。接警后,我们就会去进行调解,这其中还有不少公职人员。为了让他们过上一个好年,我们用耐心帮他们恢复理智。“民警每天熬夜很伤身体,有的时候还不被理解。新一年最大的愿望就是社会治安平稳、百姓家庭和睦。”闫海刚说,他和姐姐常年不在母亲身边,陪母亲的时间少,沟通也不多。母亲总给他发视频,其中有她跳广场舞的,也有别的儿子回家过年看望母亲的。新的一年,希望母亲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也希望自己多抽出时间回家陪陪母亲。

供热工人:温暖千万家

今年29岁的史肖楠是白山华生热力有限公司23号站南平供热所四班组维修工。史肖楠所在班组一共4人,辖区供热面积为32万平方米,今年在网供热面积为29万平方米。

参加工作9年来,每年春节期间,他都会与同事坚守岗位,开展处理漏水、入户维修、站内巡检、安全防护等工作,守护万家温暖。有一些用户是“悬空户”,楼上楼下都不交取暖费,导致这家用户温度不理想,有的时候个别用户喝多了就会给他们打电话让去维修。“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也建议用户增加供热设施,有的用户理解,有的不理解,我们就耐心细致做他们的工作。”史肖楠说。

“我与母亲生活在一起,由于工作性质等原因,春节期间很少能陪在母亲身边,她从来没有抱怨过我。”史肖楠说,新年愿望是找个对象成家,完成妈妈早点抱孙子的心愿。工作上力求上进,让用户更加满意。

在岗尽责保供水

市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北营业所所长邹明明,今年37岁,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春节期间都会在单位值班。

“为确保区域2.8万用水户供水安全平稳运行,我们24小时开机,如遇冻害、跑冒滴漏等现象,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处理。”邹明明告诉记者,他所负责的辖区幸福园小区问题比较突出。每年冬季,单位都会统一发放泡沫胶、棉被,邹明明就领着员工到各个单元做保温。冬天冻管冻表问题严重,他们就会用喷灯加开水进行处理。当温度达到零下25度时,他们会在晚上20点至22点开展夜巡工作。遇有单元门前有挡门石时,他们会把石头拿走。门关不紧的,会及时更换一个门弓子,并贴上温馨提示,让用户及时关好门窗,防止水表冻坏,影响正常供水。

邹明明的爱人是一名护士,家里有两个孩子,有时两人同时值班,母亲就过来帮着照顾。工作中,时常会受到居民误解。“有时,居民没及时关好门,把水表冻坏了,我们前去维修时,跟他们解释。有的用户会说,冻不冻坏是你们的事,别跟我说,我现在没法正常用水,你们必须马上给我们解决。”邹明明说,大多数居民还是很理解他们的,有的单元水管冻了之后,居民们自发在家烧水,等着他们到来。

“新的一年,希望居民们更好理解维修工人的不易。希望父母身体健康,孩子茁壮成长。”谈及愿望,邹明明眼里充满了期待。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