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着力打造新型主流传播阵地
——长春市双阳区融媒体中心特色发展侧记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11月13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长春市双阳区融媒体中心依托双阳广播电视站现有的基础和平台,通过“三合并进、创新引领”,不断调整优化媒体布局,推进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出一条具有双阳区域特色、彰显双阳新媒体实力的县区级融媒体中心发展之路,努力将双阳融媒建成全省一流的融媒体中心示范点。

融媒体中心揭牌仪式

组织聚合,着力架好四梁八柱

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全省梯队建设县级融媒步伐,全力推进长春市双阳区融媒体中心建设,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部分区委常委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委宣传部,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推进实施。

强化学习提升。在建设过程中,双阳融媒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法,先后到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富顺县,吉林省梅河口市、榆树市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同时,积极与吉林融媒进行对接,邀请吉林电视台副台长和网台主任专程到双阳现场指导,帮助解决融媒建设中的实际问题,第一时间实现了“双阳融媒”APP与“吉林融媒”间的互通互联。通过借鉴外地经验,结合双阳实际,制定出台了《双阳区融媒体中心建设方案》,为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2019年11月5日,双阳区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注重品牌打造。为强化“双阳融媒”品牌建设,区委、区政府共投入279万元,重点对双阳区融媒体中心指挥大厅、新闻演播室进行了全新打造,重新设计了LOGO,完成了一系列的VR设计,融地方文化和区域特色为一体,醒目的标识和厚重的文化内涵提升了双阳对外宣传的影响力。

今年初,双阳区融媒体中心采用线上开幕的方式,推广奢岭草莓获得市场认可

资源整合,着力构建媒体矩阵

组织架构从传统科室到“三大中心”。为合理配置资源,提高效能,长春市双阳区融媒体中心调整组织机构,打破原有媒体组织架构模式,整合双阳广播电视站原有的13个科室部门,重新组建成立了“策划中心、采访中心、编辑中心”三大业务版块,构建起以“三大中心”为总枢纽,其它部门为保障的新型架构,实现新闻采编流程再造。新闻制作从媒体相加到媒体相融。坚持融合主线,更加注重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融,不断提速升级,实现内容与平台、渠道、技术、管理一体化发展。

目前,双阳融媒已打造成双阳电视台、双阳广播电台、双阳融媒APP、美好双阳微博、双阳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全景双阳微信公众平台、双阳融媒抖音平台、双阳融媒快手平台等8个传播载体。

奢岭网络草莓采摘节现场签约

充分利用图文、直播、抖音、短视频、H5、快闪等形式,与传统媒体相呼应,实现了基层宣传工作机构的新闻资源、政务资源的全面融通,基本形成“台、网、微、端”全媒体矩阵的宣传格局。新闻内容从新闻媒体到产业“媒婆”。双阳融媒通过产品策划“推”、融媒体矩阵“发”、线上线下“带”,以超前策划的宣传营销、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铺天盖地的宣传强势,持续掀起休闲旅游和乡村旅游的一股股热潮,有效推动服务产业加快转型,促进消费回暖复苏,繁荣地域经济。

为进一步提高“奢岭草莓”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今年 3月20日,双阳融媒组织策划了“中国双阳奢岭网络草莓采摘节”,当天的网络直播通过草莓知识科普、草莓仙子亮相、签约仪式、评论抽奖等环节,与市民在线互动,确保了广大莓农在疫情期间的增产增收。同时,通过直播带货、第一书记代言等方式,实实在在的帮助广大农户解决了实际难题,双阳融媒也真正实现了从新闻媒体到产业“媒婆”的转型。

融媒体节目丰富

功能融合,着力创新服务形式

媒体+政务,切实提升宣传能力。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部署,结合区情实际,充分发挥“双阳融媒”APP、微信、抖音和快手平台用户多、传播快的特点,第一时间转发中央和省市的重要新闻,及时刊发地方新闻简讯,充分发挥党和政府的喉舌作用。截至目前,全年累计采写播出、转刊和原创各类作品1万余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宣传期间,精心策划制作的《双阳党旗红,党员站先锋》《双阳百姓,诺言千金》《防疫,双阳十二时辰》等微视频点击量全网超过500万,人民网、央视网等中直媒体转载了双阳区融媒体中心创作的《“我宣誓……”共产党员,身份亮在臂弯上》《双阳百姓,诺言千金》《防疫,双阳十二时辰》等作品。

媒体+服务,切实提升服务能力。以APP为载体,拓展政务服务、电商服务,开通网上办事、爱心助农等栏目,细化社会服务,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地方消费平台功能凸显。2020年2月24 日,双阳区融媒体中心推出了助农消息《平湖街道尚家村“婆婆丁”喊你来签订单》,报道发出后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吉林日报、吉林电视台、长春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先后派记者进行采访。人民日报、中新网、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也纷纷对有关报道进行转载,助力农产品滞销问题解决。截至目前,新媒体共发布“农产品找销路”消息40余条;“农民工找出路”消息99条,爱心助农消息累计116条,点击量45976次,转发量29329次。

融媒体中心扶贫项目

媒体+直播,切实提升引导能力。把直播作为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形式,目前,国家、省市等多家媒体先后转载双阳区原创的新闻消息、视频消息达1560条。2020年,双阳区融媒体中心共进行了9场网络直播活动,在《全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暨区委农村工作会议》的直播活动中,首次实现了分会场直播。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