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微笑的眼睛
张时瑞
日期:2020年07月23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爸爸常说,当你对一朵花、一朵云微笑,你的眼睛是美的,是明媚的春天。

我的奶奶就长着这样一双眼睛,即使到了晚年一说话,眼睛先笑,眼角皱纹有条理地翘起来,不单没有显出苍老,反而平添几分生动。

我常用双手捂住奶奶眼睛,让奶奶从指缝中看太阳光线的色彩,奶奶每次都说,赤橙黄绿青蓝紫。然后,就开心地笑。奶奶说,她看电视节目采访美猴王六小龄童,六小龄童为了演好角色,增强眼睛动感,晨起看日出。

遗憾的是,奶奶八十岁那年,做过一次白内障手术。术后,再没玩过“让我悄悄蒙上你的眼睛”的游戏。

毕竟奶奶年纪大了,手术是有风险的,所以,奶奶的手术是爸爸、大伯、姑姑共同作出的决定。

妈妈给我100元钱,让我选一份礼物送给奶奶,我拿着钱不知道买什么好,我想奶奶平日爱清洁、讲卫生,于是,就买了毛巾、香皂、牙缸、牙刷、牙膏、两块巧克力。奶奶给我记忆最深的就干净利落,做菜非常可口,讲究营养搭配;从来都是窗明几净,箱箱柜柜一尘不染,做事果断。

我和爸爸妈妈住院部看望奶奶,看到奶奶双眼缠着纱布,突然害怕起来,几乎不敢正视奶奶。奶奶说,孙女过来,奶奶摸摸你的头,是不是又长高了,奶奶以后看不见啥,你会嫌弃奶奶吗?我本想说,奶奶不会,可是,不知怎么就哭了起来。奶奶听见我哭了,就说,孙女,奶奶是开玩笑,不要哭,奶奶会看着你一天天长大。我哭完了,才敢环视奶奶的病房,虽然,奶奶眼睛缠着纱布,但病房井然有序,地上的拖鞋摆放整齐,窗台上百合盛开。

奶奶没做手术前,眼睛不大不小,双眼皮,眼角的皱纹总含笑,给人温暖和爱意,头发黑中掺白,不驼背不塌腰,有气质,只有看书干活时戴眼镜。

我走到奶奶床边,奶奶用手抚摸我的头说,这短发是姐姐给剪的吗?我说,是妈妈给剪的,奶奶说短发好洗好梳,充满智慧。这时,我才注意奶奶的一双灵巧的手,手背上青筋凸起,岁月留下沟沟坎坎,沧桑可鉴……

从医院回来,我发现兜里不知啥时候,奶奶悄悄给我塞了1000元钱。

奶奶从来都是这样,即使逢年过节或她老人家过生日、亲朋好友,晚辈们向她表达心意的钱和物,她都想方设法再回归给亲朋好友。

尽管奶奶的眼睛缠着纱布,但我相信,微笑是永恒的。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