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亦商亦文两相宜
——说说“老郭墨墨”
朱军
日期:2020年06月18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由于工作关系,2014年下半年,我与“老郭墨墨”相识。老郭墨墨是其笔名,本人真名叫郭镇。

初识郭镇,并未引起我太多的注意,除了他有一个响亮的名牌企业身份,即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区域总经理,我认为能在国内有影响的大型央企任职,并担任一方业务总负责人,其自身素质和条件应该不错。后来与他几次接触交谈,得知郭镇毕业于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院。在我接触的从事教育技术装备的企业人士当中,学历或受教育程度各有不同,而毕业于本省部属高校的郭镇,无形中增加了我对他及供职的企业几分重视和好感。

之后,随着他与我交往的增多,有两件事,让我对郭镇有了新的看法认识,或者说是“刮目相看”。一是在我到新单位主政前,同方公司与我单位有个陈年债权纠结问题,一直悬而未决。在我看来,此问题属历史遗留,解决起来很麻烦很棘手,曾尝试几种思路办法,都行不通,就劝他放弃努力,待以后时机条件成熟时再研究解决。但郭镇以对企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前后数十次找我协商,寻求解决办法,其执着敬业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也改变了我最初的想法。后来在我的上级主管领导的大力支持帮助下,经过我和单位班子成员及相关同志共同努力,积压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

对此郭镇感激在心,就此事向省软环境办做了汇报反映。省软环境办就这件政府部门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典型事例,专门给我的上级主管部门领导和我单位致表扬函。郭镇也受到同方公司总部的表彰和鼓励。通过此事,我总结出“责任、敬业、耐心”六个字送给郭镇,称他是一个十分称职优秀的企业经理人。这样的人能够带好一个团队,带好一个企业。尤其他做事踏实认真,有耐心有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在困难问题面前,积极想办法,永不言弃。这是当今诸多从政从商或做其他事业的人们,都应具备的成功品格与素养,应予提倡。此是我对郭镇第一个刮目相看之处。

随着我们交往的深入,郭镇又一方面的才华显露,再度让我对他另眼相看,也促使我们走向新的沟通交流平台,那就是其笔名“老郭墨墨”,它是我们成为走入对方精神世界的桥梁推手,使我们成为十分默契的“神交与文友”。

郭镇是很低调谦卑务实之人。近些年来,他在做好同方企业工作同时,其业余爱好,即绘画和诗词写作,颇有建树,成果不凡。知晓他这方面的特长,恰逢我临近退休之年。或因此,我对郭镇这方面的兴趣关注度,倍加浓厚起来。

那是去年初,“老郭墨墨”的诗配画,通过他的手机微信,不断发送给我。最初发给我的多半是古诗词,因我也有这方面的爱好,便互动频繁,相互品鉴,提些意见。后来我发现,“老郭墨墨”的画作,竟有如此这般不同,是我之前没有认识到的。几年前我偶尔看见“老树画画”一些作品,感到“老郭墨墨”和“老树画画”风格特色,极为接近。看“老郭墨墨”画作多了,加上此时我们已是无话不谈的文友神交,在欣赏他越来越多画作的同时,某一日,我灵感一现,忽冒出一句“二老一大”的诙谐称谓和概念。“二老”指“老树”和“老郭”,“一大”指湖南省画家“大曾”,三人皆以诗配画形式进行创作。当然前两位即“老树”“大曾”名声早些,其作品为国内很多读者喜爱追捧,拥有众多粉丝。当我把“二老一大”之说讲与郭镇时,他急忙谦逊地表示,自己和这两位名家比,还有一定距离,并真诚地说:“人家是名人,我还不能和名人相提并论。”我对他说:“所有名人,都是由不出名到出名,最后才成为名人的,这只不过是一个过程。只要不懈努力,成名成功之路,就已经踏在你的脚下了。努力-时间-功夫-名人,是在一条线上的两个端点,延着这条线走向另一端点,最终你也可以成为名人。”“亦文亦商两相宜,在企业方面,你很优秀,文学(诗画)方面,你将来同样可以很优秀,很不一般,二者形成兼容互补,相互提升和促进。”我鼓励道。

“老郭墨墨”诗画作品艺术魅力在我眼前的不断展示,很快又促使产生我把“老郭墨墨”推介引入到全省文学领域朋友圈的愿望,于是,我想到了我的同乡,吉林省文史馆馆员、吉林省作协副主席张顺富。顺富兄是位热情奔放,肯于助人和成人之美、爱才惜才的我省文坛著名作家。在顺富兄、王长元(省文联副主席、长春市作协主席、著名作家)的欣赏举荐帮助下,“老郭墨墨”凭借其诗画作品质量和创作实力,先后被吸收为长春市作家协会和吉林省作家协会会员。2019年9月,在张顺富的擘画推举下,经省文联批准,重新组建吉林省文联汉语小品诗研究会,由郭镇出任常务副会长、会长。仅半年多时间,小品诗研究会不负众望,先后组织了由吉林日报、省作协牵头举办的“老郭墨墨”杯建国70周年诗歌征文活动、查干湖作家采风活动等。在张顺富、郭镇努力下,创办了《东北作家》《城市文学》公众号平台,推出9期文学书画作品。与此同时,建立《东北作家》微信群、《当代名人》微信群,全国各地作家书画家和文学爱好者近两千人入群。“老郭墨墨” 诗配画也在吉林日报东北风周刊、吉林日报农村版、协商新报、辽源日报、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频频推出,好评不断。

预祝郭镇在未来商海和诗画创作上,取得更大成就和业绩。也希望郭镇不断提升画作创作水平同时,博采众家之长,在配诗写作方面,多向老树、大曾借鉴学习,努力实现超越。让“二老一大”的称谓珠联璧合,形成品牌,尽显风采,在全国艺术画界树立起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更多人喜爱。此乃我愿。

我祝福“老郭墨墨”。

作者简介:朱军,现居长春。有政府机关、教育行政管理和新闻出版等工作经历。业余爱好散文、古体诗写作,已有三部著作出版。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