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滚动中的见证
陈凤华
日期:2020年06月11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随着光阴的滚动,总爱沉浸在曾经的物是人非中,而一些与生命有关联的物件,总会在回忆中熠熠生辉。譬如自行车常滚动在脑海里,每每忆起,有幸福,有伤感,其中的情愫都是成长的见证。

记忆中的第一辆自行车是父亲黑色的二八自行车,什么牌子已模糊。这辆车载着父亲在乡间的小路上奔跑,那是当教师的父亲上下班专用的交通工具,从我的小村庄到邻村的小学校。直梁的车身,也是我的位置,常常我斜坐车梁上面,母亲侧坐在后座上一起去外婆家,父亲在我的身后如一座山峰保护着我。就这样,坐在上面的我很自豪。崎岖的山路上,虽然颠簸,但不必依靠脚步翻山越岭。

随着自行车的普及,自行车家庭化,普及化,不分年龄,男女老少都会骑自行车,人人都神采奕奕地蹬着心爱的车子前行。足与车的配合既恰到好处,又悠然自得。城市乡村就这样进入自行车的王国时代。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参加了工作,母亲在商场打折区为我购置了属于我的第一辆自行车。黑色二六斜梁,我当成宝贝呵护着,每天下班后,都要用旧布一遍遍地擦拭,我把它当做幸福生活的载体。常常骑着它在居住的河畔上驰骋,似乎在与河水诉说着内心的喜悦,似乎也在倾听灵魂深处的声音,更是风速和自然带来的快乐和自由,

几年后,我踏上婚姻的红地毯。婆婆送给我一辆紫色二六斜梁凤凰牌自行车。颜色的时尚,车款的人性,让我爱不够,因为喜欢,我给这辆“坐骑”起了一个优雅的名字:紫马。此后,紫马载我走进甜蜜的婚姻生活,也载着我和先生走东逛西。或骑或载,心里满是得意和幸福。因为喜欢,我给这辆车编织了座套和把套,就连斜梁之上,都用丝带缠上,免得磕磕碰碰。对这台自行车的呵护不亚于自己的手足。

这辆车陪着我参加了单位的自行车大赛,在我举着冠军的奖牌时,我是多么的感谢“紫马”。之后,轻轻地抚摸着车把,觉得它就像是自己的好友,是自己的亲人,与自己有着不可分割的情感。可惜,被我“疼爱”的紫马却在一次逛商场时,被贼偷走。之后,我握着自行车钥匙落泪许久。日久已生情,毕竟与我日日相伴,陪着我走过风风雨雨。

车子丢了很伤感,先生为了安抚我失落的心情,又给我添置了一辆最新版的山地自行车,山地车多用于比赛或者山路行驶,这辆车的车梁粗壮结实,结构简单,却能在快速前行中节省力气。有了这辆车,街路上便多了我的身影,在车轮滚动中,倾听着彼此的心音,默契就在摩擦中延续。

不知不觉间,城市区域的拓展,私家车的普及,自行车悄然退出了舞台。2009年,我调到省城工作,曾经的企业领导送给我一份礼物,一辆折叠的自行车。只是,面对满街的轿车,觉得骑自行车上班是落魄的状态,便将这辆车放在了角落。同时,我购置了轿车当做代步工具。

随着生活的越来越好,汽车也不再是奢侈品,人们的消费理念也在逐渐改观,车辆剧增造成道路的拥堵。绿色出行,环保出行,健康的老去成了生活的新目标,自行车就又回归到我的生活。这时,沉睡许久的自行车本想派上用场,可惜,与街上新兴起的共享单车比较,不仅样式陈旧,且性能也落伍。与其这样,便将老旧的折叠车再次束之高阁,尽情地去享用共享单车的便捷。

交通工具的变迁,就是时代的见证。共享单车是进步的产物,自然也会在不久的将来由其他更新型的交通工具取代,不管如何变迁,都是让百姓的幸福感一步步的提升。

年与年,月与月,甚至日与日,生活在滚动中飞跃。

然而,我们在享受幸福生活而忽略了历史车轮的前行。静心回望走过的路,每一幕,每一章,每一节,都有感动,都有进步,其中的每一缕情愫都徜徉着无尽的美好。

自行车,只是岁月更迭中的一段记忆,却成为历史车轮滚动的一份见证。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