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那头老牛
刘国峰
日期:2020年04月09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一提起“牛”,脑海中会一股脑儿涌现出许多词汇,如老黄牛、牛气冲天、初生牛犊不怕虎,吹牛、九牛一毛等等。倘若有过农村生活经历,最先想到的一定是拉车、耕地的牛。

在我刻骨铭心的记忆里,从小学到高中,家里前前后后养了有三四头牛,这可是养家糊口的“宝贝疙瘩”,为这个家立下了“汗马功劳”。

那时,只要到了周末,雷打不动的差事就是割牛草。我约上三两个小伙伴儿,背着箩筐就“飞”出家门,时而在山涧里追逐,时而在小河边嬉戏。疯淘了大半天,肚子开始“咕噜、咕噜”叫个不停,这才想起父母交待的正事,一下子乱了手脚,不管三七二十一,树叶、杂草混杂着装满了那个感觉突然变大了的箩筐。

有时,我感觉割草不好玩,索性就牵着牛去山坡上放,看到草多的地方,就用七八米长的绳子把牛拴在树上,随它在可控的范围内乖乖地吃草,我们就满山遍野地逮蝎子、掏鸟蛋、摘果子,或是找一避风“港湾”睡上一大觉。常常是老牛吃完了“地盘”上的草,只能可怜巴巴地等着它的小主人来给它换一个新环境。

记不清,我被父母训斥了多少回,好几次都是连人带筐一起被“赶”出了家门。有一次,正当我颇感委屈之时,看见了拴在门口老槐树下的那只老牛,气就不打一处来,悄悄地冲它发泄着愤怒。只见它瞪大眼睛看着我,丝毫没有半点屈服的样子,我只好作罢。殊不知,我刚要转身离去,无意间听到了老牛的肚子也在“咕噜噜”直叫,我顿时感觉到自己错了,万分愧疚,不该对这头出尽苦力的老牛发火。

从此,我改变了许多,不再那么淘气和贪玩,学着大人的模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跟老牛也加深了感情,偶尔也会和它交流一番。虽然是我一个人富有戏剧性地在自问自答,而它就会瞪着又大又圆又黑的眼睛一直看着我,时不时尾巴左右甩几下。

高中毕业后,我因办理农转非户口并安置工作,急需一笔手续费,家里这几年又是给父亲治病又是供我上学,早已一贫如洗,无奈之下,慈祥的母亲就忍痛作出决定,要卖掉那头老牛。赶集的那天,空中下着小雨,我一直陪伴在老牛身边,看大舅跟买主在讨价还价,我的心里像被打翻了的五味瓶,处在忐忑纠结和烦躁不安之中,舍不得离开伴我成长的老牛,不知不觉间有了难以割舍的深厚情感。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已三十年过去,我还是忘不了那头不知疲惫、忠心耿耿的老牛。在我的童年时光里,有它默默无闻的“忠诚陪伴”;在我的成长岁月中,有它任劳任怨的“励志鼓舞”。

一路走来,我从“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命运赛场闯荡,到“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生职场蜕变,靠的就是那股“不骄不躁、不卑不亢”的精气神,干干净净、本本分分做事,踏踏实实、老老实实做人,一步一个脚印,在筑梦的人生道路上默默耕耘、不懈奋斗,用勤劳的双手描绘出属于自己的一道亮丽风景。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