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关于文人“喝墨水”
宋今声
日期:2020年04月01日 来源:

称谓“喝墨水”,是在说一个读过书的人很有学问。于是,生活中便有了戏谑嘲弄一些自恃有文化而做出了荒唐事儿的读书人带口之言:“喝了几口墨水子,瞅把你嘚瑟地!”

“喝墨水”是种比喻,并非真的要求人去喝。在古代,还真有喝墨水的事儿。南北朝时期,北齐国便把“喝墨水”称作“饮墨水”,用来惩罚写字基本功很差的读书人。 

唐代学者杜佑撰写的《通典》记载:南北朝北齐延续了魏晋时期盛行的官员选拔制度“课试”,并加以强化。“课试”,就是由“中书策秀才,集书策贡士,考功郎中策廉良。”“中书、集书、考功郎中”三个部门的官员考核“秀才、贡士、廉良”的三类读书人。 考核结束,出现三种情况:

一是“字有脱误者,呼起离席。”对写字出现漏字、错别字的人,叫他离开考试座位,罚站。 

二是“书有滥劣者,饮墨水一升。”书法写得字迹很差,会被惩罚,当场喝下一升墨水。古代一升,相当于现在一公斤。

三是“文理孟浪者,夺席脱容刀。”写文章文不对题,言语轻率不当,条理不清晰,会被处以离开坐席、没收佩刀的惩罚。佩刀,是古代男人的标配,一旦被没收,是一件十分不体面的事儿。

《隋书》也有类似记载:侍中考核各州郡官员时,考得“文迹才辞可取者”,会被吏部录用,对写字很差的待选官员,会被处以“饮墨水”的惩罚。

古代墨水的主要成分是松烟、油烟,合称为烟煤,加入胶水,研磨之后,与水和濡,即为墨水。“松烟”是燃烧油松制成的墨,“油烟”是燃烧桐油、猪油制成的墨。喝这些成分组成的墨水,其味道可想而知。

墨水虽然很难喝,但也有人喜欢偶尔“啜饮”一点,以示矜持风雅。苏轼在《仇池笔记》中曾经写道:“真松煤远烟,自有龙麝气。世之嗜者,如藤达、苏浩然、吕行甫,暇日晴暖,研墨水数合,弄笔之余,乃啜饮之。”这类记载,反映了古人迷信喝墨水会提高书法水平,今天看来很可笑。

《林下偶谈》记载:“俚语谓不能文者为胸中无墨。”“胸中无墨”,后来引申为成语“胸无点墨”。

一滴墨水,引出这些话题。不过我想,如果把读书写字视为喝墨水,那么,这种别样的生涯还是很有趣的,因为,拥有一天,便有了一天的高雅;拥有一世,便脱离了一生的粗俗。如此,何乐而不为呢?

2020年4月1日敬足斎

 

作者简介

宋今声,现为双辽市书友协会秘书长,四平日报特约评论员,中华辞赋社会员,中国法学会会员,吉林省作家协会会员。文章多次在《四平日报》《红色社社员报》《城市晚报》《延边晨报》《吉林日报·东北风》《吉林银行业》《东北金融》《春风》《今天》《浪淘沙》《金融博览》《中国征信》《中国信合》《农村金融时报》《中华合作时报》《中国火炬》《中国纪检监察报》《人民法院报》《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新农村》《中华辞赋》《中华诗词》《中国现代诗歌》《速读》等省内外数十家报刊发表,已经完成中篇小说《野岗情缘》、《祸乱下河湾》和《村女传奇》三部,出版《增年录》、《百赋集》等个人文集四种。创作经历和收获,2014年被收录《文化吉林·双辽卷》。散文《那年冬雪乍化时》被收入吉林省作家协会编辑出版的《吉林农民作家作品选》2018年卷。辞赋作品先后被国内多家报刊媒体采用,部分获奖。2018年现代辞赋《陶然赋》被选入中华辞赋编辑部编辑出版的《当代辞赋名家作品精选》。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