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怀念母亲
日期:2020年01月16日 来源:






□ 王华晶


我的语言过于苍白

无法诠释母亲的光芒

——题记


2019年1月15日,是一个寒冷的冬日,母亲了无牵挂地闭上了双眼,从此,我没了父母双亲;从此,世界上最爱我的那个人走了……

尽管母亲已经93岁高龄,可是我们对她仍然是那么的眷恋和不舍。

母亲18岁嫁给了父亲,生育了两儿五女,我是母亲近40岁时生的老丫,因为与身上的四姐相差7岁,母亲也就更多爱我一些,我对母亲也有着更深的依恋。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母亲就是我的天,我就像个跟屁虫,牵着母亲的衣襟不离半步。记得有一次,我一觉醒来没见到母亲的身影,那感觉就像天塌下来一样,直奔大街歇斯底里地喊妈妈。母亲从邻居家跑出来,当我扑到母亲怀里的那一瞬间,幸福感仿佛刻在了我的生命里。原来,母亲是去帮邻居家裁剪衣服,那时母亲是我们这一带远近闻名的巧妇,无论什么样式,有多大难度,只要到了母亲手里,她都能变着花样弄好弄精,甚至比原来都要好看,因此,街坊邻居都爱找她帮忙,一来母亲手巧热情,二来剪下来在别人看来没用的布头布角便留给了母亲,这也就成了她7个儿女缝衣做鞋等最好的材料。在那缺衣少食的年代,她的孩子从来没有破衣烂衫,带出去都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有这样心灵手巧的母亲,我们是不是比别人家的孩子更幸福呢!

上小学时,班里有好几个女孩子穿着天蓝色配着一朵朵橘红色大花的裙子,我也想有一条,那时,我的衣服都是姐姐们穿小或者是翻新改制的,从来没穿过新衣服,这次我跟母亲嚷嚷个不停,母亲没办法,指了指刚买回不久的小猪说,等它长大卖掉就给你买花裙子。我和母亲天天盼着小猪长大,可是天有不测风云,有一天小猪偷偷溜到我家后面的大地里,吃了地头放的老鼠药,等母亲把它找回来时就口吐白沫死了。猪没了,我哭母亲也哭,我哭的是花裙子成了泡影,母亲哭的是损失了买小猪的钱,更损失的是一年的希望。

我家10口人,靠父亲一个人的工资度日,生活拮据,母亲从不为自己花一分钱,后来我听说,母亲怀我的时候,街里有个“七满意”副食店,飘香的酱牛肉一次次吸引她,母亲曾经一天从家里往返3趟,最终还是狠狠心没舍得花一分钱。我亲爱的妈妈呀,每当想起这些,我的心都会一阵阵被刺痛。

上学后我离开了家,离开了母亲,直到我自己有了家,有了一日三餐的操劳,我才反思过来,这些年来,母亲她有多么辛苦,是什么支撑她一路走过来的。

因为母亲能干,结婚后奶奶就把全部的家务交给了她,父亲是老大,两个妹妹一个弟弟都在读书,我家虽然住在小镇,但初高中都很方便,也是农村孩子可望不可及的,还没等姑姑叔叔们离家,母亲为了娘家侄子、外甥、外甥女走出农村,就相继把他们接到我家读书,从此以后,我家几十年如一日,自己的子孙不算,远远近近的亲戚朋友,陆陆续续,从没断过学生,在我家考上中专的侄子有四个孩子,其中三个又在我家读书。从我离家开始,直到我结婚后很多年,我家一直是个不收费的“小饭桌”。

母亲一边照顾父亲,还要照顾一家人的三餐起居,没有一颗极善的心,那柔弱的躯体怎么会扛过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无怨言的付出。

母亲一生都是善言善行,但她也有个很大的憾事,那就是69岁时失去了英年早逝的大儿子。

哥哥是我们兄妹7人的老大,也是我们7人当中最优秀的一个,却因病离世。哥哥走后,为了给父母换个环境,我把他们接到我家,那段时间,母亲经常偷偷落泪,我不知道怎么安慰她。有天晚上,我和母亲坐在一起,母亲拉着我的手,又提起了哥哥。两个哥哥从小就不一样,大哥始终是学校的尖子生,一门心思考大学,二哥不爱读书,很早就出来挣钱补贴家用,那时二哥年龄也很小,早晨天不亮就要出去干活,母亲心疼二哥,怕干活过力不长身体,经常给二哥吃小灶,每当二哥坐在炉边吃饺子时,已经起来学习的大哥就被飘香的饺子所吸引,可哥哥不干活没有吃小灶这个待遇,就可怜兮兮地跟二哥商量——给哥尝一口。母亲想起这些,后悔不已,一遍又一遍地对我说,如果知道你哥这么早就走了,当初不管家里怎么困难也不能欠你哥一口饺子吃,我没读过书,不知道学习也累啊。从母亲每次提及此事时那盈满泪水的双眼中,我读懂了母亲爱子又承受岁月洗礼的那种无奈,这是怎样的一种晶莹剔透的母爱啊!

母亲的晚年生活是幸福的,很早就住上了姐姐买的楼房,70多岁我们就给父母请了保姆,不让母亲再为柴米油盐奔忙,不仅儿女孝顺,就连孙辈、重孙辈也给予她更多的爱。

去年底,母亲的身体每况愈下,尽管老人家从82岁开始4次病危,我们都从死亡线上把她夺了回来,可是这一次,我们终无回天之力,母亲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在我的世界里,母亲是最完美的,她就像一座丰碑,引领着子孙让人间美德得以星火相传。

妈妈,假如真有来世,就让我做你的母亲吧,我要再爱你一次。

往年,这个时候正在为你轰轰烈烈办年货,今年,心已空空无放处。

经常想起,母亲推着她的小车,微笑着坐在桌前摆牌、摘菜、吃饭……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