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院墙的变迁
王海龙
日期:2019年11月03日 来源:

走进乡村,首先映入眼帘的,除了街道,便是院墙了。

村庄里的院墙,也作园墙,早先是用树枝作篱笆,俗称障子。夹障子最好用柳树枝,笔直细长的新枝为佳,笔挺、柔顺,有韧性。家家有篱笆墙,家家就有了温馨的庭院和碧绿的菜畦。

柳枝式的院墙,不失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更奇妙的是,得到雨水的滋润,篱笆墙中的个别柳枝竟能生根发芽、吐叶展枝成活下来,有的竟能长成粗壮的柳树,给偌大个庭院增添无限的魅力。树荫下便成为夏日里人们纳凉闲聊的歇息场所。倘若每根都有幸存活,那就真的成了高而密的青纱帐了。

回想起来,篱笆墙还承载着儿时的好多故事。炎炎夏日,长长的障子里,蚂蚁在上边爬上爬下,蜘蛛在那里结网,蛾子在那里藏匿,蜻蜓、蝴蝶、麻雀常常在稍头小憩。爬山虎、豆角秧、葫芦藤也会乘势而上,篱笆墙便成了绿色的屏障,且点缀许多五颜六色的花朵。屋前的障子上还晾过衣服、夹过盖帘,镌刻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现如今,古老的篱笆墙已退出历史舞台,就连泥土墙也不见了踪迹。土墙的历史也不算短暂,那时,几乎每家都备有打土墙所需的工具:四根粗细均匀的原木、八根细麻绳,一两副墙堵头。

猎豹浏览器截图20190824233747.png

为了让土墙经受住狂风暴雨的考验,人们就用碱土,掺些羊草和成泥,一锹锹顺次扔到墙顶,再用泥板抹成垄台状。为了防止家禽们跳墙祸害菜园,还将剁好的一段段树枝插到刚抹好的墙顶,且插作网形,泥干后相当结实,这样盖了帽子的土墙,抗雨淋、耐风蚀,能保持多年坚挺不倒。

叉墙也是一项技术活,首先泥需和好,不宜太稀,羊草掺得适量。如果叉得不好,还不等完工,墙体就会坍塌倒闭。当年村里住的泥土房,也大都是用墙杆打的。一些淘气的男孩,总爱在没插树枝的墙顶上走来走去,就像走独木桥似的,张开两只臂膀,掌控着平衡,互相比赛,看谁走得稳、走得快、走得远。每每这时,总免不了大人们摆手、吆喝,担心孩子们摔下来,害怕他们踏坏土墙。

后来,不知谁发明了水泥板。两米高的方柱,相对的两面作成凹槽,用以连接水泥板。水泥板大约两米长,一米半高,三指厚。方柱和水泥板均由混凝土和细钢筋构成,利用现成的模板制作。个别农民也就成了小老板,农闲时雇用几个小工,制作好了就上门给各家各户安装。农民的日子富裕了,也不在乎花千八百块钱,求的是省时、省力、省心,院落整洁、规矩。有了整齐、美观的水泥板院墙,那种略显憨笨的老土墙也就逐渐被淘汰了。

如今放眼再望,村庄里大都用红砖统一修筑起了坚如磐石式的院墙,墙面可绘就一些宣传标语或公益广告。那平坦洁净的街道两旁婀娜多姿的金丝柳,绚丽多彩的鲜花,还有那高高挂起的太阳能路灯,标准化的排水沟、公厕及垃圾箱,金黄色的户户通八字桥,宽广的群众文化广场,还有适应时代发展的农机合作社,种植、养殖合作社……不知不觉间,一幅幅幸福、和谐、秀丽的乡村画卷呈现在眼前。

从原始的篱笆墙到土墙,再到水泥板,再到现代化整齐划一的砖院套,这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印证着改革开放以来村容村貌的大变迁、大兴旺和大繁荣。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新农村的风景越发亮丽,这怎能不让人感到欣慰和幸福。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