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岁月无声
日期:2019年10月15日 来源:

那天难得闲暇,收拾起旧物——有儿子出生后穿的红肚兜,有几张剪贴的旧报纸,有我十五岁时穿的连衣裙,还有上高中时戴过的手表……每一件,都记录着一段岁月的成长,讲述了一段不平凡的故事。

那块手表,表盘是碎裂开的,时间的指针停留在两点一刻,那是个让我一生难忘的时刻。

在我很小的时候,第一次见到手表,是表哥结婚时给表嫂买的。那个年代,人们的生活都不富裕,整个村里挨家数,也没有几块手表。表嫂把手表戴在腕上,故意挽起袖子给人看。我总是跟在表嫂的屁股后面转,就是想看看,也想摸摸她的手表,可表嫂不许。

上学了,班主任是个女老师,戴着一块和表嫂一样的手表,时不时抬起手腕到眼前看看,尽管她刚看完没一会儿。每次她抬起手腕的时候,我的目光是跟着走的。

由于我个头小,排位置被安排在中间第一桌,她的办公桌和我的课桌对着。每当她坐在我对面批改作业的时候,腕上的手表也随着手轻微地晃动着闪光。这时候,我恨不得趴过去仔细看个够,好好听听那清脆的嗒嗒声。

看得久了,巧手的孩子们便依样画葫芦,把手表画在手腕上。女老师的红色蘸水笔,是画手表的最佳选择。她不在教室的时候,同学们就偷着用她的笔,你给我画,我给你画,画完了也学着她的样子,时不时的抬手到眼前。

画完的手表舍不得轻易洗掉,直到衣服把它摩擦得没有了,就再画上去。大人们看我们这样也爱逗着玩儿,老远就喊着某个孩子的小名,问几点了。被叫的孩子装模作样抬手看看,然后大声说出手表上画的时间。把大人逗得哈哈笑,我们也得意地昂着头。

画的手表时间不走,却带走了无声的岁月。指针指向的时间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刻。

上中学了,学校更大了,人也多了,见识也广了。好多同学都戴着手表,我也决定跟家里要一块,一是的确需要,二就是虚荣心在作怪。

爸爸许下了愿,说冬季卖了粮就给我买手表。从此,我开始眼巴巴地等着,盼着。可到冬季,卖了粮,除去一年的费用也不剩什么钱了。我的手表看来是买不成了!我整天地噘着嘴不高兴,爸爸看在眼里,心疼又无奈。

爸爸会打铁的手艺,冬季是村里的铁匠炉最忙的时候,主要是挂马掌。那个时候还没用机器耕种,家家养牛养马,冬天要往地里拉粪,准备做春耕的肥料。由于地面结冰光滑,牛马不挂铁掌,就无法干活儿。

为了给宝贝闺女买手表,爸爸在铁匠炉起早贪黑地干了两个月。当他用冻得裂口里浸着血水儿的手,把手表放到我手里时,我高兴得都要跳起来。爸爸也乐得合不拢嘴,只是我没顾得上问他:“手疼不疼?”

这是一块黑色表盘的夜明手表,煞是好看!就连睡觉时,我都不肯摘下来,黑黑的夜里,手表上的夜明指针发着晶莹的淡绿色的光。在整个村子的孩子里,我是第一个戴上手表的!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