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小草真“远志”
日期:2019年10月15日 来源:

    “九边烂熟等雕虫,远志真看小草同。枉说健儿身在手,青灯夜雪阻山东。”这是清代诗人龚自珍借药抒怀,发泄自己被朝廷视为“小草”的不公,即使心怀远志,也无从将抱负付诸行动的愤慨抑郁之情。

    远志,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其实它是一味中药。远志如说文解字,具有励志的味道。可他的小名却叫小草,普普通通。此味中药,活成了自己,在山里叫“远志”,出山就是“小草”。“小草”就这样长在山岭之中,长在荒凉的戈壁之上,长在乡间干焦的黄泥路之上,干瘦的身影摇曳着,寂然独立,颇有“大漠孤烟直”的味道。在植物中,最低贱的是野草,而“小草”却宁愿生活在艰苦的环境,看似低贱,其实是低调,时刻努力地与环境抗争,它非常耐旱,它坚忍着,情愿被忽略、被漠视,用那细细的茎,钻出坚硬如铁的地面。小草也有远志,可是,它的志向不在高远的天空,而在干涸的大地。

    古时候,有一秀才,娶药铺主的女儿为妻,其妻精通药理。一年仲夏,秀才将去参加三年一度的乡试。出发前,妻子将一节浅棕黄色的圆木交给秀才:“相公,你带上此木,保你身体健康,考场不惊,一举夺魁。”秀才不解,幽默打趣道:“难道叫我恐吓考官不成?”妻子解释说:“哪里啊,相公此次赶考,千里迢迢,酷夏炎热,白日赶路,夜晚读书,外加蚊叮虫咬,对健康不利。此木名为‘大胆’,内服有安神补益、强壮之功效,可治心悸、失眠、健忘等症;外用可治一切诸疾,能保相公一路安康。考前服用,镇静安神,临场不惊,尽情发挥,文艺书法俱佳,能不夺魁?”秀才听后,茅塞顿开,点头称是。如妻子之言,秀才果然考中第一名解元。可见,“大胆”充满智慧,充满浓浓的爱意,还充满深深的情感。秀才中举后,深感此木有神效,觉得“大胆”其名庸俗。既然能益智强身,何不更名“远志”?向老丈人提出建议。丈人点头称妙,居然还加上一味平和、镇静、安神的良药“枣仁”,组成“枣仁远志汤”,并由女婿做活广告,生意格外兴隆。春天到来时,远志从干涸的土里探出嫩绿的叶儿,一丛丛,一簇簇,很养眼。到了夏季,不管遭遇怎样恶劣的天气环境,每年按时开放,因为“开放”才是它的远大志向,小枝的顶端绽放一团淡淡的蓝紫色的花儿,很小巧,却极有繁复之美,风儿吹过,花儿摇摆着,相当迷人。秋天结果了,蒴果扁平,卵圆形,里面是卵形的种子,棕黑色,很喜人。只有连续生长到第三年的初春或深秋,才可以去挖远志的根了。长根挖出后,还需经过一番磨砺。要持一根木棒,有规律地敲打根部,使其松软,之后抽出木心,再经焙干、研细等工序,小草远志方成良药。

    远志古人称为仙药。可以益智自然是妙药,就连神仙都求之不得的。孙思邈被称为药王,也将远志列为益智方药的第一名。李时珍对于中药远志有言:“此草服之能益智强志,故有远志之称。”我一个同事患上了健忘症,在公司里办事迷迷糊糊,在家里也是丢三落四,出门总是忘记锁门,话到嘴边,却想不起来。以前她很聪明,记忆力又好,健忘已经快一年了,去医院检查,也无肌体病变,家人和她都很发愁。同事工作很努力,近一年来业绩明显,家人回忆她换了眼下这份工作后,起早贪黑,总是担心做不好,怕被同事嘲笑,不被领导认可,心理压力很大,处于紧张状态而开始健忘。另一名同事的母亲知道后,告诉一条老偏方:取远志、百合、龙眼肉与冰糖放入炖盅里加水适量,搅匀蒸熟服用,脑力工作紧张的人士可以长期服用,会起到预防保健的作用。

    随着老龄化的出现,远志汤效果还是很不错的,疗效得到肯定,很多老年患者受益良多。而年轻人期待过目不忘,那么,远志汤也一样受用。百合味甘,为清补之品,具有养阴清心安神功效。百合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及药效氨基酸,营养价值高,药用价值显著,在抗疲劳、抗氧化、免疫调节方面均有独特的功效。

    中药蕴藏着人生的哲理,远志即如此,从不羡慕其他本草的高大和张扬。它有它的追求,不随波逐流,只做自己,默默地造福人类。心怀远志,志存高远。

    远志是聪明的,食它者,会更聪明。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