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村官
日期:2019年09月14日 来源:

王关群是和平村新上任不到3年的党总支书记,她身体健壮,性格开朗,说话办事爽快大方,热爱事业,关心百姓,村民不叫她“书记”,老人叫她“孩子”,同龄人叫她“姐妹儿”。

    王关群是一名普通党员,自己家开个塑料制品厂,年收入100多万元,无忧无虑。根本没有当村书记的想法,但群众拥护,组织信任,不能推脱,就勇于担当了。她想:“担当就得干好,不能辜负村民的期盼,不能让组织失望。”

    王关群是2014年春被推选担任和平村党总支书记的。她首先搞了调查摸底。她找村党总支、村委会成员促膝谈心,交流思想,沟通情况,畅谈和平村的远景。她按小组,一户一户,逐家走访,了解各家各户的生产生活情况,都记在本上,做到有目标有目的关心村民生产生活。

    她一上任正赶上备耕,家家户户都需要资金买种子化肥,但不少村民因玉米没卖,手里没钱搞备耕。王书记就亲自给村民跑银行,得到的回答是:“上年贷款还不上,不能贷下年款”,怎么办?

    王关群二话不说,打车回家取自己存折,给村民还贷款。同时,让村干部通知欠款户到银行办理还贷手续。当天,有10几户村民办了还贷手续,王关群在银行连坐5天,为50多户村民还40多万元贷款。

    备耕结束之后,王书记想,村民一家10亩左右地,靠种地,只能维持温饱生活,不能富裕奔小康。她就考察市场,在互联网上搞调查,帮助村民上项目办企业。村里引进外资建立了塑钢厂、药厂都已投产,安排村民200多人;还帮助村民发展了养猪、养牛、养鸡、养羊、养兔专业户和种植葡萄专业户、种黄烟专业户、食用菌专业户等,使剩余劳动力都得到安置,村民收入大大提高。

    王书记记住了全村800多户每户户主的名字,记下了每一户的喜怒哀乐。也就是从那一刻起,她已经把自己当成了老年人的孩子、同龄人的姐妹。如今,她就是乡亲们眼里的“孩子”和“姐妹”。

    去年冬天的一个夜里,村民李爱莲的老伴突然得了急病。老两口是村里的低保户,手头不宽裕,孩子又在外地打工,一时间没个能依靠的人。看着昏迷的老伴,李爱莲急得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想起大家都说王关群人好,但非亲非故的,是真好还是传说,李大娘心里可没底。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了王书记家。

    听了情况后,王书记就对老人说:“别着急,钱我拿,车我出,病我帮看。”事后,李大娘深有体会地说:“王书记可真好,把我家的事当成他家的事,比我姑娘还亲。”

    王书记却说:“我当这个村书记,每家的事都是我的事。”

    三年来,王书记风风雨雨,不顾酷暑严寒,辛辛苦苦为村民谋福利创财富,村民们都暖在身上,记在心里,他们的“孩子”“姐妹”两年多没领过一分工资,但却给村小的孩子们送去了“六一”节的礼物,逢年过节给村里的低保户、困难户送去了好吃的。如今,和平村民心里都装着王关群,今年村官换届,她再次以高票当选。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