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振兴乡村建新功
——梅河口市小微企业协会服务“三农”侧记
吉林农村报全媒体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4年01月23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梅河口市小微企业协会充分发挥才智、资源优势,积极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献策出力,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近日,协会召开会员大会,总结工作表彰先进,激励全体会员为加快构建梅河新区3.0版新格局贡献“小微力量”。

梅河口市小微企业协会是由中小商业企业和从事产品流通活动的企业自愿参加的、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经过3年的发展,入会成员企业已由最初的162户发展到420户,涵盖商贸、食品、医药、餐饮、种植、养殖等行业。2023年,协会围绕“党建引领,服务发展”工作目标,打造“红心向党、星星点灯”特色党建品牌,凝心聚力打好企业发展、乡村振兴、惠民服务“三张牌”。

汇聚合力,助力乡村振兴

深入开展“助力乡村振兴,百企助百村”活动。选派党员干部、思想进步的企业家担任名誉村支书、村主任,协助村组干部谋划实施产业发展、村部设施改造、助销农特产品等。2023年,投入资金6万元,帮助包保村屯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为了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聘请科班出身的农科专家、技术员,深入李炉、双兴、山城镇等乡镇开展土壤改良技术培训,向农民宣讲测土配方施肥、科学施用土壤改良剂、化肥农药减量施用、如何降低土壤污染等农业知识,大力宣传倡导保护黑土地资源,让更多的土地变得肥沃。截至目前,已进村入户培训160余人。

运用才智,服务产业发展

借助梅河口市全域旅游蓬勃发展的势头,引领带动市区周边村屯的农民发展民宿、特色餐饮、农特产品销售等产业,让他们“借地”“借势”生财;与电商产业园建立协作关系,精选60个品种进行网红直播带货,取得了喜人的销售业绩。

为了帮助成员企业纾困解难,协调运用各方力量,为4户企业协调办理贷款300万元。为5家企业进行包装策划,进行免费宣传推介,帮助他们拓展产品销路。

倾心惠民,开展捐赠义诊

协会党支部践行初心使命,积极扶助困难群体,关注百姓健康。2023年,组织开展慰问困难群众活动26次,帮扶生活困难家庭218户、捐助资金6万元,协调“华人杰服饰”捐赠服装价值2万余元。

向乡镇敬老院、抗美援朝老兵捐款捐物30余次,总价值16万元;组建医疗队深入全市乡村,开展爱心义诊22次,万和堂中医院捐赠药品、体检卡价值8万余元。协会以实际行动架起了党群连心桥,让困难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