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打造世界最大绿色柠檬酸生产基地
镇赉年产15万吨柠檬酸项目即将投产
记者 隋二龙
日期:2023年11月16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4座1万吨玉米筒仓整齐排列,70米高冷却塔气势恢宏,6000平方米办公楼拔地而起,运输车辆往来穿梭……立冬过后,走进镇赉县食品产业园新型绿色智能化年产15万吨柠檬酸项目建设现场,映入眼帘的到处是繁忙施工景象。

“目前,整个工程进度已完成95%左右,部分完成安装的设备正在进行单体调试。”项目负责人吉林协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小东快言快语。

新型绿色智能化柠檬酸项目,是目前镇赉县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投资方江苏国信协联能源有限公司,是全球排名最大的柠檬酸系列产品制造商之一,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也是可口可乐等很多大型终端客户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项目共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12亿元,二期投资8亿元。一期项目建成达产后,年可消纳玉米26万吨,年生产15万吨柠檬酸、副产柠檬酸石膏20万吨和有机液体肥6万吨,预计实现年产值15亿元,实现利润2亿元,税收1亿元,解决就业500余人;二期项目建成达产后,产能、产值等各项指标均将实现翻番。

据悉,柠檬酸是一种重要的天然防腐剂和食品添加剂,主要用于食品工业,如碳酸饮料、果汁饮料、乳酸饮料等清凉饮料和腌制品。项目投产后,将大大助推镇赉食品产业园建设发展,对于提升全县玉米等粮食产业深加工、食品添加剂产业发展、拉动县域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项目启动初期,对工艺以及设备生产进行了优化和选型;在仓储系统以及车间全部实现了智能化、数字化;在绿色制造方面,用水量以及排污量可以达到全国最低值。

同时,企业将以生产过程剩余物为原料,依托江南大学陈坚院士团队和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院士团队,合成生产盐碱地改良剂、有机液体菌肥等系列产品,以此开展综合治理和承包种植玉米30万亩以上盐碱地,打造“柠檬酸生产制造+盐碱地改良技术及产品服务+土地承包农业种植”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同时,计划充分利用当地“风光”资源,就地建设和消纳风力及太阳能发电,实现绿电生产柠檬酸,努力打造世界最大的绿色柠檬酸生产基地。

蒋小东表示,企业还将以商招商,依托镇赉丰富的高品质农产品优势和镇赉食品产业园完备的基础及公用设施条件,借力江南大学陈坚院士团队,协助镇赉县加速引进生物发酵和高端食品制造的粮食深加工项目,壮大县域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柠檬酸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对镇赉食品产业园打造百亿级产业园形成示范效应,加速镇赉县引进生物发酵和高端食品制造的粮食深加工项目,从而壮大县域经济。”镇赉县项目中心副主任王井库兴奋地说。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