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减损就是增产 减损就是保供
辽源举办主粮作物机收减损“大比武”现场会
陈博琳 记者 隋二龙
日期:2023年10月09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各就各位,出发!”随着裁判员的一声令下,来自东丰、东辽的农机手们开着自己的“座驾”,冲进东辽县白泉镇汇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玉米地,“秀”起了各自收割技术……10月8日,一场“看谁更少”的比赛正在这里热火朝天地进行着,这是辽源市举办的首届主粮作物机收减损“大比武”现场。

近年来,辽源市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已达到93.5%,名列全省前茅,农业机械化为保障全市粮食安全提供了重要支撑。

人努力、天帮忙,今年辽源市粮食丰收已成定局。为了不断推动农业科技的普及和应用,提高粮食生产的科技含量,以“比赛”促进农民朋友之间的交流合作,加快粮食生产经验的传播与分享,最大限度地做到颗粒归仓,实现减损就是增产,减损就是保供。辽源市农业农村局别出心裁地举办了这次首届主粮作物机收减损“大比武”。

农机手们收割完毕后,裁判们现场验收成绩。通过对收割作业效率、油耗等方面进行测算考核外,单位面积掉粒才是重点考核指标。最终,来自东辽县的周士恒开着他的“得力干将”取得了第一名,并获得1000元奖金。“不瞒你说,之前我们收割时想的都是快点干,提高效率。这次参加‘比武’让我明白了,机收的损失减少一些,农民的收入就会增加一些,今后我会更加注意,在收割作业中把减损放在第一位。”手里攥着奖金,周士恒十分高兴。

主粮作物机收减损“大比武”的同时,辽源市农业农村局还开展了保护性耕作条耕技术和玉米茎穗双收现场推广演示,来自全市的农机合作社和新型经营主体及农机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现场会。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