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财政奖补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伊川县城关街道: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日益提升
葛高远 张智敏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3年09月14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城关财政所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充分发挥财政奖补优势,让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切实立足群众需求,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做到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9月13日,伊川县城关街道办负责乡村振兴的一位副主任介绍说。

在城关街道古城寨社区党建文化广场,施工人员正在给新建的篮球场划线,几名村民在义务清理文化广场上的建筑垃圾。一个集党建宣传、文体活动、休闲娱乐、体育锻炼等功能为一体的社区文化广场让古城寨社区居民“眼前一亮”。“这都是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带来的新变化!”古城寨社区党支部书记董玉凯深有感触。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丰富党建宣传载体,改善人居环境,满足社区居民文化、健身、娱乐需求,城关街道古城寨社区认真听取居民意见建议,决定整合盘活现有土地资源,将社区党建广场东侧空闲场地进行清理整修,打造社区文化广场小游园。为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问题,城关街道和社区三委积极申报“伊川县村级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项目”,并获得财政部门大力支持。街道财政所立足职能,强化保障,及时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通过“一征三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确保项目申报工作稳步有序推进。项目总投资65万元余元,其中,财政奖补资金30万元,自筹资金35万余元。

项目开工以来,相继建起了公厕、凉亭、篮球场、儿童游乐场、休闲步道等。现在的古城寨社区文化广场健身步道环绕,休闲座椅齐全,健身器材多样,篮球场地标准,附近的居民纷纷前来“打卡”。同时,广场还是一座党建文化教育基地,党建宣传、廉洁小品与“二十四节气”小常识排布错落有致,是一个集宣讲教育、居民休闲和体育锻炼的好去处。

“我们社区的文化广场越来越美,设施越来越完善。现在,我们也能和县城小区里的居民一样跳舞、健身、打篮球。”在附近居住的居民李大爷高兴得合不拢嘴。

与此同时,为了完善城关街道农村社区基础设施,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让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政策惠及广大群众,城关街道财政所从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出发,先后申报了野狐岭社区太阳能路灯安装、石瑶社区桥梁加固维修和瓦北社区党建文化广场升级改造、社区道路铺设沥青等项目。为确保项目取得实效,街道财政所协同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深入项目点,对申报的项目逐一进行实地勘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项目实际情况,精准把握项目的真实性、可行性和有效性,确保项目合民意、惠民生、暖民心。根据建设规模作出初步预算,真正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惠民的刀刃上,花在群众的心坎里。

截至目前,城关街道财政所申报并落实2023年伊川县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建设规划项目4个,全部集中在群众呼声最高的社区,涉及财政奖补资金117万元,自筹资金38万元。通过项目的实施,有效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及农村生产生态条件,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