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延吉:产量丰产业兴 小榛子铺就乡村致富路
张成国 肇家星 周广楠 徐大东
日期:2023年09月12日 来源:延吉市委宣传部

榛子带来大收益,开辟农民增收新路子。近年来,延吉市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经济,特色农业成为农民致富、村集体创收、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近日,榛子作为延边州特色农产品之一,其喜迎丰收的消息从主要产区传来,记者走进延吉市朝阳川镇横道村,探寻其中的致富密码。

一望无际的榛子林沿山坡绵延,晾晒场里的榛子送走了一批又来一批,仓库里成箱成袋已包装好的榛子正等待发往全国各地。

横道村村委会副主任孙志君介绍,横道村于2013年建成了15公顷的榛子种植园,并采用“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经营管理。如今,园区面积已扩展到21公顷,4.8万棵大果榛子树陆续进入盛果期,今年的产量超过30万斤。横道村还投资建设了1760平方米的深加工厂房,专门用于研发和生产榛子酱、榛子油、榛子酒、榛子巧克力、榛仁月饼等,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和海外。

观光休闲农业是该村又一个发展方向。2019年起,横道村就开始举办榛子采摘节。目前,横道村正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功能,将其打造成集采摘、餐饮、娱乐为一体的休闲农业综合体。

孙志军介绍,目前横道村榛子产业年产值达到450万元,带动周边农民参加季节性灵活用工近百人,人均增收近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在发展农村特色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壮大村集体经济、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等方面都发挥着积极作用。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