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八方通衢助振兴
——集安市实施“乡村畅通工程”纪实
王琳琳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3年09月06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八月的吉林,依然热浪滚滚。在集安市农村公路建设施工现场,挖掘机、运输车往来穿梭,工人们挥汗如雨奋战在自己的工位上,平坦笔直的路面不断向远方拓展、延伸……

在建设交通强市,推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集安市立足当地实际,找准着力点、突破口,把“乡村畅通工程”作为推动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努力让农村地区“因路而富”“因路而兴”。

高位统筹,重点推进。年初,集安市围绕实施“交通先行”发展战略,认真制定建设规划,计划总投资2.6亿元,改造农村公路338公里、危桥5座,建设联网路1公里。通过推进乡村畅通工程,加快落实“三网优、一提升”目标。市里成立了交通项目推进专班,将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列入市委一号文件,由市级领导包保、交通统筹、乡镇负责,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推进项目建设。

强化保障,优质筑路。为破解项目建设资金瓶颈,集安市谋划建立项目资金企业垫资一部分、整合涉农资源一部分、申请奖补一部分、资源置换一部分、一般债券一部分、政府支出一部分的“六个一”投资新机制,确保实现高标准、高质量的农村公路建设目标。抓住中铁集团建设集桓高速的契机,积极主动与中铁开展合作,用好“顶级配置”,协调央企修筑农村公路。采用EPC一体化建设模式,由中铁一局集团公司承担农村公路改造工程,充分发挥央企完善的项目管理体系、高素质的施工技术人员、先进的施工设备、健全的工程质量监督体系和过硬的安全施工作业能力,推动农村公路建设作业市场化、标准化、规范化。

目前,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农村公路建设已完成82.5公里,正按照施工组织计划推进建设,预计10月末所有项目均可建成通车。

路旅融合,畅洁绿美。近年来,该市树立“路即风景”的理念,开启“交通+”模式,结合全域旅游和“鸭绿江畔·二十八村”旅游发展新格局,开展了路域环境整治,重点推进江源线、黄柏线、青石村环路、良民线等20条、45.35公里农村公路改造。打造“美丽农村路”18条、119公里,栽植绿化树木2.9万株。同时,打造观景平台10处,设置小景观48处,为前来自驾游的游客提供方便,实现以路引景、以路为景、以景串线,建设一批特色乡村自驾旅游风景线,不断推动“农村公路+旅游”融合发展。

完善物流,造福民生。依托四通八达公路网,整合客运、快递、邮政等资源,加快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服务保障民生。经过努力,已实现11个乡镇、127个建制村农村公路服务站和服务网点全覆盖,解决了农村消费品进村“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出村“最初一公里”问题。

“这几年,我们乡下的公路平坦、整洁、顺畅。咱们老百姓出门抬腿上客车,手机一点货进村,越来越方便。乡村振兴的政策就是好!”唠起公路的发展变化,家住台上镇的孙大娘有道不尽的感慨。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