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宜阳乔庄村:好风景变好“钱景”
本报记者 隋二龙 侯春强
日期:2023年09月05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古韵动天地,宜阳藏大美。

这是一个宜居宜业宜游宜养之地,又是一方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希望热土。

9月5日上午,伴随一路繁花,百名记者看洛阳乡村振兴团队刚走进宜阳县董王庄乡乔庄村,便看到环境整洁靓丽,街道宽敞干净,统一粉刷的灰顶白墙房屋错落有致,各家院门口月季花绽放芬芳,路边的石榴树沐阳生长,等待成熟,文明标语随处可见,如画般的乡村美景近在眼前。

据了解,近年来,乔庄村以供排水一体化建设为“小切口”,做好做优做活乡村振兴“大文章”。

乔庄村位于宜阳县南部山区,受地形、地势影响,按照正常思路,大多会选择采用“小三格”的形式,家家户户安装三格式污水处理设备。

“太麻烦!改厕不改水,可不成。”村党支部书记乔二元回忆起当年,由衷地说。

乔庄村改厕工作的“堵点”就在污水怎么排。于是,乔庄村创新性地以整排房屋、多户共同建设“小三格”,以小管网连接每户,再以主管网连接至村里建设的“大三格”,污水处理更高效,建设维护也更便捷。全村统筹,形成“小三格”“大三格”管网相互连接的整体污水处理系统。

“目前,乔庄村铺设供水管网4000余米,实现全村集中供水全覆盖;铺设污水管网5800余米,在每排民居的出口处建设一个10立方米的小三格化粪池,在全村地势最低处建设300立方米的大三格化粪池,通过集中转运、粪便还田,实现生态循环利用。”宜阳县副县长、董王庄乡党委书记张森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通过供排水一体化建设,极大提高了村民幸福感。采访中,村民乔仁敏笑着说,以前“小三格”很麻烦,需要一段时间抽一次,每次抽粪还得花20块左右,现在“大三格”污水直接进管网,不需要抽了,省钱省事。

人居环境改善,为乔庄村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良好基础。漂流项目年接待1.5万余人次,带动200余人家门口就业,村集体经济增收30余万元。同时,村里积极推进艾草产业发展,推出50余种艾草产品,带动村民增收15万元。

乔庄村好风景变好“钱景”,乡村振兴的道路越走越宽。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