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宜阳县莲庄村
做活“水”字文章,激活“一江春水”
本报记者 隋二龙 侯春强
日期:2023年09月05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竹林环绕,绿树成荫。如果不经人介绍,很难想象这里竟然是一座分布式污水处理站。

位于宜阳县莲庄镇莲庄村的污水处理厂,没有巨大的水池,没有难闻的气味,也没有机器运行的噪音,园林式设计让这里平添了几分休闲的韵味。

“机械栅栏、调节池、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二沉淀………纤维转盘滤池、清水池、达标排放”10多道工序、365天24时运转,一流工艺让滚滚污水变汩汩清流。

推进乡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是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之一,更是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环境卫生难题。

"去年6月,这个污水处理站建成投用,日处理污水达500吨。目前,覆盖莲庄、养马、上涧、涧河4个行政村和七彩童话动物王国景区,惠及1686户7000余人。"莲庄镇党委书记徐洪涛向调研采访团介绍。

据了解,这座园林式污水处理站采用‘AO生化处理+深度处理’工艺,污水经管网收集后,经调节池前格栅网除去粗大颗粒物质,在设备内微生物的作用下去除有机物和氮、磷等污染物,经消毒杀菌后,水质达到黄河流域排放标准。

浊水变清,污水重生。“污水站全部自动化,不需要人工,出水水质达二类标准,可直接用于绿植灌溉。 ”宜阳县供水一体化中工王志斌兴奋地说。

莲庄村污水处理厂建成一年多以来,实现了辖区群众生活污水的集中收集、统一处理、达标排放、常态化运营,彻底解决了村庄污水处理难题,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昔日污水靠蒸发,如今清水绕人家。污水治理,对于宜阳而言有着特别的意义,随着污水处理工艺不断提升,群众环保意识持续增强,宜阳的水越来越清、天越来越蓝,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