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梅河口市把2022年确定为“农业产业突破年”,举全市之力,聚干群之智,推动农业经济和农民收入快速增长,让农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梅河口擂响“双万双千双百”工程战鼓
邢昌玉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2年05月24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吉林城乡网-梅河口擂响“双万双千双百”工程战鼓

“发展农村产业、建设农业项目、壮大农村经济,让农民收入在一到两年内有较大提升。”秉持这一理念,梅河口市围绕产业发展和市场主体培育重点任务,动员干部群众认真抓好种植业、养殖业、庭院经济、乡村旅游、农民进城和龙头企业培育工作,启动实施了“双万双千双百”工程,推动全市农业经济和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双万”即发展1万个家庭农场、1万户庭院经济示范区,“双千”,即建设1000亩冷棚和1000亩暖棚,“双百”即养殖100万头品牌猪、100万只品牌笨鸡,“双十”即种植10万亩蔬菜、养殖10万头牛。

为了确保实现“双万双千双百”工程建设目标,先后召开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让农民过上美好生活动员会议,进行部署落实。根据乡镇产业特点和部门优势,重新调整市级领导和部门联系包保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培育发展农村市场主体加快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关于全市农业产业项目扶持政策的实施意见》和《梅河口市选派村第一书记和对接农户干部实施方案》。

配强包保力量,明确肩负职责。采取市级领导、市直部门、国有企事业、驻梅单位“一把手”担任,从乡镇(街道)班子成员、优秀站办所长和乡贤能人中选拔等方式,为全市303个村配齐配强了第一书记。同时,以股级干部为主体,在全市范围内选派1000名机关干部,下乡对接1727户有产业发展意愿的农户。村第一书记负责指导村党支部落实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和党的建设工作,主要承担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项职责”。对接农户干部负责帮助农户谋划产业项目,创立合作社或家庭农场,引领农户向市场主体转变。

4月上旬,全市102个包保部门、303个村第一书记、1000名对接农户干部已经全部完成对接。在工作中,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紧盯“双万双千双百双十”目标,积极谋划和落实在每个乡镇打造一个5000亩蔬菜种植基地,建设一批“牛屯”“牛村”。在每个村领办创办1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引导农民创办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20个以上家庭农场和14户以上种植、养殖专业户,发展3000只品牌笨鸡养殖等目标任务。经过各级干部的不懈努力,各项目标和任务迅速落实到镇、村、户、人,并形成了完成目标的方案。为了推动农产品销售,市委、市政府为农产品销售搭建平台,即将建设农产品一条街、农产品大集市场,为农村群众销售农特产品创造便利。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