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千名乡村振兴“生力军”投身农村经济发展主战场
梅河口启动“农业产业突破年”建设行动
邢昌玉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2年04月23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吉林城乡网-梅河口启动“农业产业突破年”建设行动

选派303名市乡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帮助发展产业项目。1000名机关干部与1727户有产业发展意愿的农户完成对接,即将开展帮扶服务。梅河口市启动“农业产业突破年”建设行动,上千名乡村振兴“生力军”投身农村经济发展主战场。

梅河口市把2022年确定为“农业产业突破年”,提出农村产业发展是今年农村工作的核心要点,组织实施“双万双千双百双十”工程:“双万”,即发展1万个家庭农场、1万户庭院经济示范区;“双千”,即建设1000亩冷棚和1000亩暖棚,“双百”,即养殖100万头品牌猪、100万只品牌笨鸡;“双十”即种植10万亩蔬菜、养殖10万头牛。总体目标是推动农村经济超常规、跨跃式发展,在“十四五”时期乃至3年左右时间,实现农业总产值、农业增加值“两个翻番”,分别达到100亿元和50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元,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建立完善帮扶机制,配齐配强包保力量。为推动农业产业项目落地见效,市委、市政府根据乡镇产业特点和部门优势,重新调整了市级领导和部门联系包保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关于培育发展农村市场主体加快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关于全市农业产业项目扶持政策的实施意见》和《梅河口市选派村第一书记和对接农户干部实施方案》。梅河新区党工委书记、梅河口市委书记王爱明率先垂范,担任山城镇保兴村第一书记。通过市级领导、市直部门、国有企事业、驻梅单位“一把手”担任,从乡镇(街)班子成员、优秀站办所长、派出所所长和乡贤能人、退体干部中选拔等方式,实现全市303个村第一书记全覆盖。同时,以股级干部为主体,在全市范围内选派1000名机关干部,下乡对接1727户有产业发展意愿的农户。村第一书记负责指导村党支部落实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和党的建设工作,主要承担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项职责”。对接农户干部负责帮助农户谋划产业项目,创立合作社或家庭农场,引领农户向市场主体转变。

截至4月1日,全市102个包保部门、303个村第一书记、1000名对接农户干部已经全部完成对接,他们紧盯“双万双千双百双十”目标,积极谋划和落实在每个乡镇打造一个5000亩蔬菜种植基地,建设一批“牛屯”“牛村”。在每个村领办创办1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引导农民创办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20个以上家庭农场和14户以上种植养殖专业户,发展3000只品牌笨鸡养殖等目标任务。4月8日,各项目标和任务已经落实到镇、村、户、人,形成了完成目标的方案和路径。下一步,将由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组成4个监督检查组,对照目标任务每周开展一次督导检查,确保“农业产业突破年”取得实效。

目前,全市包保部门单位正抢抓发展机遇、集中资源力量、聚焦工作重点,全力以赴帮助破解制约农业产业发展难题,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各乡镇、街道牢牢把握全市经济发展重大战略调整机遇,坚持“五业并举”,统筹抓好种植、养殖、设施农业、乡村旅游和庭院经济,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屯一特色、一镇一支柱”特色产业。广大党员干部发扬“七种梅河口精神”,深入农户和田间地头研究产业项目,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