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首页
庭院小经济 致富大门道
潘晟昱 付斌 记者 徐文君
日期:2020年11月05日 来源:

家家有棚膜、户户无闲农。这是记者来到镇赉县镇赉镇南岗子村的第一印象。农户房前屋后大棚一栋连着一栋。棚内绿意盎然,硕果累累。四季供应城乡居民,丰富了城乡居民的“菜篮子”。

近几年,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镇赉县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和群众种养意愿,以种植和养殖为主、其它产业并存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让小庭院催生大经济,不断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镇赉镇南岗子村打破自身耕地少的局限,依托自家庭院、房前屋后宽敞的土地资源和城郊、近郊优势,把发展庭院经济、棚膜经济作为加快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突破口,通过典型示范带动,使群众看到了发展棚膜经济和庭院经济的效益,把小棚膜做成大产业,把小庭院做成大文章,让棚膜经济、庭院经济成为精准脱贫的“新引擎”。南岗子村的丰收景象,是镇赉县庭院经济的缩影。如今,庭院经济在镇赉县遍地“开花”,让村民腰包鼓起来的同时,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

2017年开始,镇赉县就着重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上做文章。经广泛征求意见、多方调研,最终确定发挥群众庭院面积大的优势,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把庭院的“空白点”打造成群众的“增收点”。他们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精准扶贫产业,县乡村一体化部署、差异化落实,采取宣传发动、补贴推动、订单带动等方式,实现了农户、补贴、订单三个“全覆盖”。各乡镇以及群众种植养殖习惯,结合本地实际,自行确定发展品种。旱田乡镇发展果树、中药材、小冰麦等种植品种;水田乡镇利用水稻育苗大棚发展生长期较短的豆类作物;近郊乡镇发挥区位优势,发展棚膜蔬菜等。

随着收入的明显增加,群众发展庭院经济的热情日益高涨。镇赉县借势推行“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以市场为导向,与企业或合作社联合,发展特色产业、实行订单种植。有效形成了一头牵农户,一头连市场的产业链,推动特色产业抱团发展,增强农户自我发展能力,达到自身“造血”功能。目前,哈吐气乡黑小麦、镇赉镇小冰麦、建平乡甜瓜、莫莫格花生等已经形成覆盖全乡的庭院主导产业。

庭院作为群众的“自留地”,以往都是种植一些应季蔬菜实现自给自足,用的都是农家肥,土壤肥沃,保留了绿色、有机的原始地性。在规模化的基础上,镇赉县大力发展品牌化,提升市场竞争力。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已经发展了以“镇赉甜瓜”地标品牌为代表的一大批特色品牌。如鹤园花生、苏克马小米、镇赉小冰麦等。通过第一书记代言、电商等平台销往全国各地,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2019年,镇赉县庭院经济总收入8600万元,户均2000元以上。

庭院经济的发展改变了村民传统农业发展种植模式,延伸了农业产业链,让农民无农闲。如今,全县涌现出“果树村”“瓜菜村”“花卉村”等特色村,主打绿色、生态牌,由科技支撑,合作社引领,典型带动,致富的路越走越宽。村民“钱袋子”鼓起来,农家庭院“方寸之地”建成致富“增收园”,为繁荣农村经济,实现“美在农家、富在庭院”注入新的活力。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